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德州 > 气象局简介

宁津县气象局

【字体:   2009-11-16 18:19:1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宁津县气象局

宁津县气象局为正科级全民事业单位,受德州市气象局和县委、县府双重领导。始建于1957年,位于北纬37度39分,东经116度48分,拔海高度16.3米,占地面积7.2亩。肩负国家气象观测站二级站(一般气象观测站)的观测任务,拥有气象卫星PCVSAT单收站,7要素自动和人工观测站,辖管全县区域气象自动站六个,人工影响天气炮点7个。现有在职职工5人,包括局领导2人,临时合同工人4人,具体工作包括:地面测报、天气预报、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防雷减灾及氢气球管理等工作,设有基础业务科、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宁津县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一、主要行政职责

从事本行政区域内气象行业管理和服务,归口管理与气象有关的雷电安全设施设计、施工与技术检测,统一管理制作气象信息和重大灾害预警信息的发布,负责气象服务和技术推广,和气象探测环境、仪器设备的保护,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人工防雹增雨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服务诚若

1、每天通过电视台发布天气预报及其它服务内容,保证每天18时前将录象带送至电视台。

2、重要天气预报,保证在与市台会商得出结论后,1小时内通知有关单位和领导。

3、对有关部门需要的常规气象资料服务,一般不超过3个工作日完成,对特殊需要的气象资料服务,视复杂程度和工作量适当增加工作日。

4、新建建筑物防雷设施的图纸审核保证5个工作日完成;工程竣工验收自接到验收申请之日起,保证3个工作日完成。

5、对客户需要的各类庆典服务活动,保证在3日内准备完毕,按时实施,确保安全。

6、对于在气象服务过程中举止粗暴,态度恶劣或服务内容不全,以至影响我局形象的科室和个人,取消评优资格,全局通报批评,并视情况给予经济处罚并报上级给予行政处分。

二、科室职能

1、基础业务科:负责承担《德州市气象局综合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中规定的地面测报、信息网络、技术装备现代化建设等基础业务工作。负责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承担省、市局和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下达的现代化建设、科研任务,以及新技术开发、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负责本局文秘、宣传、资料管理及日常行政值班工作。负责承担天气预警预报、气候预测预估、雷电预报、大气成分监测预报、农业及生态气象情报预报、人工影响天气日常值班及作业指挥工作、气象资料的收集和整理等业务;负责为当地政府和有关单位提供决策服务和公众服务;负责气象灾害的收集、评估及灾情上报工作;承担气候区划、气候影响评价工作;负责气象短信、兴农网站建设和信息收集传输等运行维护,负责电视气象节目的制作和送达,并不断提高制作改进节目质量。负责电子显示屏服务信息、广告信息的编播和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2、气象科技服务中心:按照“提高效益,明确责任,分工合作”的原则,成立科技服务中心。全面负责防雷检测工作,防雷装置质量检查检测工作,负责相关技术咨询、科普宣传和技术服务工作;负责本县建(构)筑物的防雷设计审核、施工监督、分段验收及竣工验收工作;建立健全全县各单位防雷档案,使防雷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法制化轨道。负责本地氢气球、拱门、礼炮等一切庆典活动的组织、实施、收费及管理工作。负责电视广告节目编制、更新及管理工作。

3、人影办公室: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炮弹安全管理,炮手培训,高炮维护,作业安全管理等。

三、主要成绩

近几年来,宁津县气象局在上级业务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共同关怀下,气象现代化建设水平明显提高,各项工作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及时可靠的气象保障,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得到了同步发展,二00一年被山东省气象局授予“创建文明系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局长黄玉宁被记“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市、县两级文明单位,市、县两级档案管理先进单位,在全市天气预报画面制作业务评比中,2002年获全市第二名,2003年获全市第一名,基础业务连续十年被市局综合目标验收达一级目标,近两年均位列全市第一名,刘万章同志在全国创优质竞赛活动中,分别于1995年、2006年、2008年度获250班无错情的优异成绩,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在山东省气象局组织的创优质竞赛活动中,自1990年至今,共获百班无错情30余次的优异成绩。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