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德州 > 气象局简介

齐河县气象局

【字体:   2009-11-17 11:19:41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齐河县气象局

齐河县气象局是由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与县政府双重领导的,以上级气象主管机构为主的正科级行政事业性单位。

齐河县气象局位于黄河经济开发区,东邻京福高速路齐河收费站出口,占地29.4亩,环境优美。现有干部职工18人,在职8人。气象局设党支部,共有党员10人;在职职工平均年龄30岁,富有朝气,全部达到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工程师2名,助工3名,技术员3名。气象局设局长、副局长各一人,领导班子坚强团结,该局已连续9年获得全市气象系统综合目标管理优秀达标单位,2001年获得市级文明单位称号,2005年被评为全国气象系统局务公开先进单位。

齐河县气象局受双重财务体制管理,其维持经费主要由上级气象主管部门和县政府承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承担本县的气象业务、气象服务、行政管理工作。实行首长负责制,局长为上级气象主管机构和县政府负责。气象局设有气象台、雷电防护办公室、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县政府一个职能办公室即齐河县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与气象局合并办公。

气象台的主要职责是:地面测报、天气预报、生态与农业气象、气候、大气成分、人工影响天气、雷电等业务。为领导提供决策气象服务;电视天气预报的制作、电话“12121”的运行管理、气象电子显示屏等形式的公众气象服务;负责灾情的发布与灾情调查工作。我县气象业务装备先进,已经建成有等效雷达、卫星接收站、中尺度区域观测站等设施,实现了网上办公、全市视频会商。

雷电防护办公室的主要职责:负责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务院通用航空飞行管理条例》、《国务院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严格查处相关的违法行为,负责施放气球、防雷装置的年检、审核、竣工验收的行政许可工作。

科技服务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电视天气预报的广告征定,防雷装置的年检、工程图纸审核、竣工验收、防雷工程的技术服务工作。科技服务中心合法经营,依法纳税。

齐河县人民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的主要职责是:受县政府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格作业规范,确保灾害天气不放过,将灾害降到最低。现在我县设有大黄、宣章、刘桥、安头、潘店、胡官六个炮点,拥有双“37”高炮六门,火箭炮车一部,炮手36名,每年都为齐河县的农业生产做出突出贡献。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加大气象服务力度,根据极端气候事件频发的实际,完善气象灾害应急处理预案,在10个区域自动站建设的基础上,建成快捷方便的预警发布机制,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气象电子屏,适时提供决策气象服务和公众服务。在市级先进单位的基础上,争创省级先进;二是针对我县去年雷电事故较多的特点,及省、市气象局、安监局的要求,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确保防雷设施检测率在90%以上,新建楼房验收率在95%以上,确保全年不发生因雷电引起的安全生产事故。三是完善人工影响天气管理体制,按照省、市人民政府人影办的要求,建设标准化炮点,确保冰雹灾害不发生。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