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济宁 > 气象局简介

济宁市气象局

【字体:   2009-11-12 21:17: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济宁市气象局

济宁市气象局的前身为济宁专区气象台,始建于1958年,1973年升格为县处级。所辖微山县气象局、兖州市气象局、曲阜市气象局、泗水县气象局、邹城市气象局、鱼台县气象局、金乡县气象局、嘉祥县气象局、汶上县气象局、梁山县气象局等10个独立县级气象机构,规格均为正科级。

主要业务工作是:天气预报、地面测报、农气及气候、人工影响天气、气象通讯、防御雷电灾害。

天气预报以短时、短期、中期预报为主,对外发布常规天气预报、森林火险等级预报,人体舒适度指数预报,县局订正市台预报对外服务;兖州局为国家基本观测站,其观测资料参与国际交换,市局观测站还承担紫外线、酸雨观测任务,其它县为一般气候站。

防御雷电灾害,是近几年《气象法》、《省长令》、《市长令》赋予气象部门的一项新业务工作,负责建筑工程防雷电图纸设计审查、验收及检测。

市局为国家农气基本站,承担作物观测、固定地块测墒和墒情普查,另外有3个测墒发报站。农气服务主要内容是开展作物分析,小麦产量预报,作物适播期预报和干热风天气预报。气候业务主要是开展气候评价、气候区划分析服务。

气象服务:我市气象部门坚持“强化气象服务,造福济宁人民”的服务宗旨,坚持将为领导决策服务放在首位,坚持以农业服务为重点,做好作物生育期间的全过程跟踪服务;坚持以重大天气过程服务为关键,不仅力争提供准确及时的天气预报,而且还积极开展了重大天气过程期间雨情、灾情服务,为我市的防灾减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精神文明建设:几年来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确定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采取硬件建设舍得投入软件建设旨在丰富内涵、提高档次的措施,实施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市气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兖州局、曲阜局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有6个县局被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100%的县局被当地政府评为县级文明单位。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