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济宁 > 气象局简介

邹城市气象局

【字体:   2009-11-17 14:07:3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邹城市气象局

邹城市气象局始建于1959年,座落在邹城市东南郊(1992年由邹县改为邹城市),属国家气象观测站。邹城市是孔孟之乡,礼仪之帮,境内有国家重点企业:兖矿集团和邹县电厂,是全国百强县(市),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又是文化名市、能源重地。  

邹城市气象局有职工11人(含离退休4人),设局长1人,副局长1人,办公室1人,气象台科技服务4人。该局承担国家气象部门在邹城市的气象业务管理、运转和建设,具体业务有:  

(1)负责指导、建设、监督本市的气象业务运行,行使行业管理职能;负责本市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和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及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查;组织协调完成本市天气、气候、生态与农业气象、人工影响天气、雷电等多轨道业务工作;组织管理本市综合观测、预测预报和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服务,以及信息与技术支持平台的有关工作,建设现代化的气象事业。  

(2)负责本市的气象观测工作,组织管理本市气象观测资料的汇总、传输,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  

(3)负责本市的预报服务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预报预防、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作出评估,为市政府组织预防和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气象服务。  

(4)负责本市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组织管理雷电灾害预防、防御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对可能遭受袭击的建筑物、构筑物和其它设施安装的雷电灾害防护装置的检测工作;负责本市的防雷减灾和升空气球的安全督查工作,依法规范放球业务。

(5)负责向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利用、保护气候资源和推广应用气候资源区划等成果的建议;组织气候可行性论证。  

(6)组织开展气象法制宣传教育,负责监督气象法规的实施,负责本市的气象行政执法。  

 2002年4月,济宁市气象局党组会同邹城市委组织部,调整邹城市气象局领导班子,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王秋局长带领全局职工励精图治、奋发图强,气象业务建设、科技服务等各项工作年年上新台阶,连续五年综合目标考核达优秀,连续四年被评为县市级文明单位,省级气象科技服务明星单位和先进党支部等。

 由于近10年来,邹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原观测场周围已被高大建筑物遮挡,观测环境受到破坏。气象部门和邹城市政府、城建等部门协商,2005年11月在城北体育公园内新建气象观测场,并投入运行。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文件精神,2006年在太平镇、峄山镇、张庄镇等建设自动气象站,并计划年内再完成10个乡镇的自动气象站和10个城内电子屏气象科技显示平台的建设。同时计划在城东南郊,距原气象局直径3公里的南外环建新局站。

 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走人才强局之路,在上级党的领导下,加大力度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文件精神,邹城市的气象事业在公共气象、安全气象和资源气象发展战略成果中,更好的服务邹城。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需求,必将迎来邹城气象事业新一轮的大发展。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