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旅游 > 山东特产

沾化冬枣

【字体:   2009-11-20 10:00:0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山东省“沾化冬枣”是一种珍贵稀有的鲜食果品。十几年来,沾化县不断探索开发之路,使之造福人类。如今,这一稀有资源终于从庭院走向大田,其规模不断扩大。1995年5月,在“全国首届百家特产之乡”评选活动中,沾化县被命名为“中国冬枣之乡”。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开发密植园8万亩,年产量可达200万公斤。沾化冬枣成熟期晚(10月中下旬成熟),状如苹果,有“小苹果”之称。平均单果重20g左右;色泽光亮赭红;味质极佳,皮薄肉脆,细嫩多汁,甘甜清香,营养丰富。经北京营养源研究所分析化验,沾化冬枣含人体所需的19氨基酸和A、B、C、P等多种维生素,含可溶性固形物34-38%,维生素C352cg/100g。与其它果品相比,是苹果的70倍,梨的140倍,营养价值为“百果之冠”,被誉为“百果王”、“活维生素丸”。一位中央领导品尝后称赞沾化冬枣为“天下奇果”,美国俄勒岗大学园艺农学院生命科研所主任鲍依尔、教授福基高米品尝后,称其为“世界第一果品”。 
  据传说,明朝燕王朱棣靖难夺取皇位,北部边境蒙古部落又起兵叛乱,成祖五次带兵亲征漠北,所经之地,或怕有疑兵,或清理奸细,加之军纪松懈,嗜杀成性,一路烧杀抢掠,弄得尸骨遍野,民不聊生,史称“燕王扫北”。 
  途经沾化时,明军正欲包围村庄,却见村中百姓围在一棵老树面前跪拜,忽然老树上空霞光万丈,电闪雷鸣,接着飞沙走石,扑向军中。明军顿觉头晕目眩,不明所向。军师见此情景,连忙命令全军急行,越过本地村庄北进。此地百姓遂得平安,且人丁世代兴旺。村民们跪拜的那棵老树便是冬枣,她在危难之时,大显神灵,保佑了这方百姓,当地百姓怀念不忘,将冬枣树视为“神树”。 
  星转斗移,历经沧桑,当地群众传说的那棵“神树”已年老干枯,而从其本木繁衍的第三代树迄今虽已300余年,但仍根深叶茂,每年结枣400余斤,被誉为“冬枣嫡祖”。此树现移栽至沾化冬枣研究所院内,每日供人参观。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