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山东 > 山东气候 > 各市气候特点

威海市气候特点

【字体:   2023-12-27 14:26:3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威海市属于北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变化和季风进退都较明显。与同纬度的内陆地区相比,具有雨水丰富、年温适中、气候温和的特点。威海市大陆度为54.1%,由于濒临黄海,受海洋的调节作用,表现出春冷、夏凉、秋暧、冬温,昼夜温差小、无霜期长、大风多和湿度大等海洋性气候特点。

    春季(3—5月)暧空气开始活跃,但冷空气还有相当势力,造成高低气压系流移动、交替频繁,引起气候多变。4至5月份,南北大风交替出现,为全年大风多、强度大的月份。春季温度低且回升慢,与内陆同纬度地区相比,低2—3℃,季节推迟约半个月。由于暖湿空气尚不能大量输送过来,所以降水量仍较少,只占年总降水量14%。春季由于大风多,降水少,蒸发大,所以常造成春旱。

    夏季(6—8月)由于受海洋的调节作用,温度偏低。6—7月份,比内陆同纬度地区低3-4℃,8月份低1℃,凉爽宜人的气候,使威海市成为著名的避暑胜地。全年以8月份温度最高,年极端最高温度出现在7、8两月。由于太平洋高压加强北上,夏季季风开始,多为3—4级南到东南风,有利于暖湿空气北上,因而降水多,湿度大,降水量占全年的59%。6月末7月初进入汛期,9月上旬结束,暴雨集中出现在7、8月和9月上旬,暴雨次数频繁,往往形成洪涝;但部分年份,由于太平洋高压控制山东半岛且稳定少动,造成高温高湿闷热天气,形成短期伏旱。另外,由于大气环流的引导,太平洋台风部分年份会北上,一般造成暴雨和大风天气。

    秋季(9—11月)初秋,北方冷空气开始活跃,但暖湿空气还有一定势力,所以9月上旬降水仍较多,阴雨连绵的天气也时有出现,还有可能受到台风的侵袭。秋季总降水量占全年的23%,多集中在9月份。9月下旬到10月,北方冷空气势力加强,暖湿空气势力明显衰退。秋季温度偏高,与内陆同纬度地区相比,9月份稍高,10—11月高1—2℃。从10月份起,多晴好天气,秋高气爽,风和日丽,能见度最佳,但往往出现秋旱。从11月中旬起,强大的蒙古高压开始建立,冷空气开始活跃,每旬气温以相差3℃的幅度迅速下降,北向大风次数增多,冬季季风逐步明显。

    冬季(12—2月)受强大蒙古高压控制,不断有冷空气爆发南下,气候干燥寒冷,多偏北风。1月份为全年最冷月,年极端最低温度一般出现在1月或2月上旬。整个冬季温度比内陆同纬度地区偏高约2℃,且昼夜温差小。季降水量为全年最少,占全年的5%。从12月下旬起,由于受海洋的影响,造成地方性的阴天、阵雪天气增多,雨雪量比内陆同纬度地区多3倍以上,日照时数偏少。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