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大雾影响

【字体:   2015-01-29 11:25:01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浓雾是影响交通的重要气象灾害之一,它是高速公路封路的主要天气因素,更是高速公路上造成车辆毁损、人员伤亡、交通瘫痪的主要“杀手”。

“浓雾是趋近饱和态的水汽突然凝结为雾滴的结果。”袁成松说,“浓雾造成的能见度下降有时是剧降过程,能见度从千米以上降至200米以下只有几分钟的时间。司机会感觉犹如突然从明亮的地方进入黑暗的地方,常常缺少思想和操作上的准备。”

浓雾大多出现在下半夜到清晨,此时驾驶员多处于疲劳、困倦状态,反应能力较低。因此,驾驶员应减少疲劳驾驶和避免情绪焦躁。如果在行驶中观察到前方视线受阻,有雾出现时,应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然后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雾气消散。车辆一旦进入大雾区域,应立即减速,打开雾灯和“双闪”,可通过路面标线及前车尾灯引导视线。

尽管高铁不像公路交通一样,受能见度的影响那么大,但是雾霾却有足够的能量“逼”停飞速的列车。这是因为,高铁列车上部有很多白色的瓷绝缘子,随着时间的流逝,低空大气中的杂质受到风的吹动能侵入到伞状瓷绝缘子的内部,瓷绝缘子受长期污染就会变脏。这时,如有浓雾存在,雾的凝结就会加重瓷绝缘子的污染,瓷绝缘子表面会形成一些带电的无机盐,例如硫酸根离子、硝酸根离子,绝缘能力会降低,就有可能出现放电现象,造成跳闸、掉闸等停电事故。这就是“雾闪”。

“所以‘雾闪’也被称为‘污闪’。可怕的是,‘雾闪’并不仅仅在电力机车运行时出现,凡是有输电线路存在的地方,都可能发生。例如,在列车周边的变电所内或在列车上层的接触网上。”何吉成说。同时,他也指出,应对“雾闪”并不十分困难。在雾霾多发的天气里,工作人员会经常对瓷绝缘子表面进行清扫。同时,瓷绝缘子上会被涂抹硅油等特殊物质,使得雨水不容易落上去。

大雾来临时,除了铁路、公路会受到影响外,水运和航空同样难逃其“魔手”。

低能见度对飞机的起飞、着陆都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地面能见度不佳,易产生偏航和迷航;降落时影响安全着陆,处理不当,也会危及飞行安全。一般情况下,当机场能见度低于350米,航班就无法起飞,低于500米时,航班就无法降落。如果能见度低于50米,飞机连滑行都无法进行,处置不当极易造成飞行事故。(吴越 孙楠)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