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低温雨雪冰冻影响

【字体:   2015-01-29 11:27:27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很多人都还清楚地记得2008年南方那次罕见的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那年春运带来的严重影响。

公路,受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最大。江苏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袁成松介绍说,低温会使汽车燃油发黏难以点燃。当气温低于-35℃时,润滑剂不易渗透到发动机各个部位,所以汽车的机械性能变差,故障增多,从而影响车辆的正常行驶。同时,在寒冷季节时,路基中的水分结冰;到回暖季节时,冻土融化,路基承受力会下降。

低温对汽车行驶也会带来不便,当气温低于-20℃时,汽车挡风玻璃上就会结霜。

冰雪天气对公路的影响很大,尤其是在东北地区,严寒及冰雪对于公路的影响明显超过大雾天气。

降雪强度很大就会严重降低能见度,低于50米的能见度在北方降雪时常会出现。而且落在挡风玻璃上的雪是不透明的,对驾驶员视线的影响比降雨时更大,被刮雨器刮向两侧的雪也会使驾驶员的视野变窄。

在冰雪覆盖路面时,汽车实际上是在冰雪形成的介质层上行驶。摩擦系数小,抗滑性能差,轮胎很容易发生空转或打滑,从而发生危险。

民航气象中心主任周建华告诉记者,飞机的飞行主要分为起飞爬升、航路巡航飞行和渐进着陆三个阶段。在雪天里,飞机在这三个阶段的飞行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大雪天气里,机场的能见度严重变低,影响驾驶员的视线。当能见度只有几十米时,驾驶员操控的飞机根本无法降落和起飞,甚至无法滑行。如果处理不当就极易出现飞行事故。这时,机场不得不被迫关闭,航班随之被延误或被取消。

再者,由于强冷空气来袭,地表温度急剧下降。当雨雪遇到低温时,跑道上会迅速结出冰层。飞机轮胎与冰层间摩擦力减小,降落或起飞的飞机在跑道上会产生不规则滑动,驾驶员不易保持滑行方向,飞机极易冲出跑道,从而发生危险。

不仅如此,大雪还会使飞机机身积冰或结冰。冰霜的聚积会增加飞机的重量,还可能引起机翼流线型的改变、螺旋桨叶重量的不平衡或是汽化器中进气管的封闭、起落架收放困难、无线电天线失去作用、飞机马力降低、油门冻结断绝了油料来源、驾驶舱窗门结冰遮挡驾驶员的视线等。这些都会影响飞行安全。1994年10月31曰,美利坚鹰航空公司一架ATR72飞机,在易结冰的气象条件下,因为等待批准下降,在空中盘旋了37分钟。在向机场接近时,机翼除冰设备后面已形成了冰脊,造成飞机急速滚转,最终坠毁。

在降雪天气里,由于能见度低,为了保障安全,空中交通管制部门会加大飞机之间的安全距离,加长航班起降间隔时间,拉大空间距离。这样难免会让航班等待时间变长,造成航班延误。一旦飞机出现冰冻现象时,就必须及时除冰。而除冰作业需要一定的时间,势必会影响航班。(王敬涛)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