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春运自驾回家攻略

【字体:   2016-01-18 16:48:55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疲劳驾驶是开长途危及生命安全的首要因素,不是休息好就能避免的。行前充分休息,路上采取必要措施是避免疲劳驾驶的关键:感到疲劳犯困或者每隔一段时间最好停车休息一会儿;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歌曲和相声;全程喝可乐、咖啡或红牛之类的功能性饮料提振体力等等。

出行前车辆全面检测

开车回家过年,通常都是长途自驾,所以一定要对车辆进行一次彻底的全面检测,确保车况良好才能上路。

常规检查机油、冷却液、助力油、玻璃水,重点检查轮胎、备胎胎压和轮胎磨损是不是正常,轮胎上有没有扎钉子。看看千斤顶和更换轮胎的工具是不是在车上,带一个轮胎充气泵也许有用处。再者,要认真检查前后车灯、转向灯、喇叭、后视镜、车窗、雨刮器等部件是否工作正常,事先排除隐患。

根据车况新旧好坏程度,自行判断是否需要专业检测:有条件的话去4S店使用计算机检查一下发动机、刹车、ABS和电路情况。另外,还要看电压是否正常、电解液面是否正常、蓄电池有无破损、有无足够电量等。另外,灯光、制动等系统都要详细检测。

熟悉车辆所有功能

长途驾驶之前要对车辆做个全面认识,这并非无稽之谈,尤其是GPS、巡航等较为复杂配置,一定要事先弄懂,不要边开车边研究,容易分心。

城市驾驶和高速驾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每辆车的低速和高速性能也截然不同。长途驾驶之前,最好先跑一段高速,了解车辆的真实高速性能——原因是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或国道上驾驶经常需要超越慢车。

如果有时间,可先练习更换轮胎,以备不时之需。

装备物品攻略

1、文本证件

身份证、驾驶证、车辆行驶证、车辆保险单(注意保险地域范围)、各种人身保险单/卡(意外险、医疗险等等)、钱包(信用卡、银联卡和现金)。

重要证件要贴身携带保管。另外许多省市的车辆保险只涵盖本省范围,出行前务必询问清楚,必要的话办一个出省的附加险,很便宜的。

2、车辆装备及物品

全套随车工具、灭火器、备用钥匙、备用轮胎、油桶、防滑链等。另外,有条件的可以买一个汽车急救工具包,里面装有拖车带、充电线、反光安全背心、安全三角警示牌、手套、保险丝、手电筒等。

GPS+最新公路地图:确保最佳路径回家。

携带足够食物饮料(比正常量稍多)以防止大塞车时被沿路刁民卖东西挣黑钱。饮料以纯净水为主,遇紧急情况可直接往水箱里加水。

携带足够保暖衣物,以防车辆故障或意外带来的低温麻烦。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