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雪与济南擦肩过 山东部分地区迎来降雪

【字体:   2018-01-05 09:24:13   来源: 齐鲁晚报  

还在苦苦等下雪吗?至少济南的市民不用等了。据山东省气象台提供的信息,此次为全国大片地区带来降雪的暖湿气流势头没有那么强,已于1月4日下午5点停止北上。目前受影响的仅有鲁南及泰安部分区域。4日,全省最大降雪量出现在临沂郯城,菏泽、济宁等多个县市区也出现了5mm以上的大雪。

从1月4日凌晨1点开始,一股来自孟加拉湾的暖湿气流开始影响我省,微山等地开始出现降雪。截至4日下午6点,全省123个监测站中,已经有36个监测站监测到降水。其中郯城此次降水最大,达到8.3mm。菏泽、定陶、曹县、成武、单县、金乡、鱼台、滕州、邹城、微山、薛城、枣庄、峄城、台儿庄、兰陵、郯城等16个地区出现了5mm以上的大雪。

据了解,此次降雪的范围主要以鲁南和鲁中南部为主,监测到降雪的站点中,最北部的位于泰山山顶,其降雪量仅有0.5mm,而济南及胶东地区此次并未出现降雪。山东省气象台预报员介绍,此次大雪可能要与济南擦身而过。

“造成此次降雪的主要原因,是南下的冷空气和北上的暖湿气流在中国中东部地区交汇,因此形成降雪,山东的雪区和河南、安徽等地其实是连成片的。”预报员解释,由于此次北上的暖湿气流势头并未有预测的那样强,其北上的速度也没有那么快,造成了济南地区降雪时间一再推迟。“根据监测,4日下午5时左右,这股暖湿气流已经停止北上,也就是说在这轮降雪中,山东地区的雪区仅在鲁南及泰安部分地区,济南即使下雪,也只是零星小雪。”同样,我省的东部和北部,就更难以看到雪花了。

5日,山东省内的降雪将逐渐暂停,但从6日开始,又有一股暖湿气流将从南方北上。根据目前的预测,5日夜间到6日白天,鲁西北的西部和鲁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有小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阴。6日夜间到7日白天,全省天气阴有小雪,鲁东南地区局部有中雪。

55趟高铁停运,多地中小学停课

“我这个车晚点半个小时了!”4日,济南的白女士乘坐K8287次列车去往临沂,没想到因为天气原因,16:50才开始检票,她边打电话边走向车厢。据白女士介绍,跟她坐在一起的一位旅客是去往北京的,“早上9点多的车,下午4点多才开始检票,她都想退票放弃了!”

因为合肥等地暴雪,京沪高铁等线路不少高铁列车晚点或者停运。

据了解,截至4日下午5点,G278次青岛始发时间为6:18,终到广州南站正点19:15,晚点8个小时,还会继续晚点。这是济南客运段晚点时间最长的高铁。K15次济南始发7:40,终到重庆北次日11:00。截至记者发稿时,列车晚点11小时24分钟。

受此次寒冷空气影响,山东多个地区气温骤降出现降雪天气,为全力确保旅客列车运行安全,济南局集团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京沪高铁济南局管段各高铁站、胶济客专线多趟旅客列车限速运行。

截至4日15时30分,济南站有20趟旅客列车晚点,9趟普速列车晚点时间在2小时以上。当天,济南站停运列车3趟,G458/5次、G462/59次、G290/87次列车停运;济南西站共停运列车51趟;1月5日G288/9次列车停运。

降雪除了对交通造成影响以外,多地中小学也采取了临时停课。4日凌晨,菏泽开始降雪。截至当日16时,菏泽平均降水量4.2毫米,4日13时20分,菏泽市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菏泽市第一实验小学、菏泽市第二实验小学、牡丹区实验小学、牡丹区第二小学、开发区丹阳路小学等学校已停课,牡丹区二十二中南校区于4日下午、5日上午停课,5日下午正常上课,并要求老师提前布置好适量作业。

4日上午11时,临沂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该市大范围出现降雪。截至下午4点,郯城县24小时内累计降水达到8.2毫米,当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临沂城区的兰山、罗庄、河东等区教体局于当天傍晚发布通知,所属各中小学在5日放假一天,高中学校和寄宿制学校除外。除了城区中小学放假,郯城、兰陵等降雪量较大的县也在5日放假一天。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