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雪天正确走路注意观察才能防止摔倒

【字体:   2018-01-26 09:05:10   来源: 威海新闻网·威海晚报  

1月23日,大雪肆意地下了一整天。降雪带来美景的同时,也给市民带来了困扰。当日,小晚走访市区多家医院发现,不少市民因雪天路滑摔伤而到医院就诊。

当日上午,小晚在威海卫人民医院骨创伤外科门诊处看到,前来就诊的患者一个接一个,其中不少是因路滑摔伤的。

上午10时许,一名老年人被送到这里,只见他躺在担架上,嘴里不时地发出痛苦的呻吟。原来,当日上午,老人出门时虽已万般小心,但还是摔倒了,伤了右腿。家人不敢随便处理,赶忙拨打了120,最终,老人被诊断为髌骨骨折、韧带拉伤。

该院骨创伤外科副主任医师任弘告诉小晚,从目前看,这次因路滑摔伤的患者不像上次暴雪时那么多。“那场大雪过后,仅一个上午我们这里就收治15名摔伤骨折的患者。”

昨日,小晚了解到,22日和23日两天,威海卫人民医院急诊科和骨科共收治因滑到而摔伤的患者十余名,而上次那场暴雪,因摔伤、骨折前来就诊的患者达百余名。他们中,伤情较轻的,自行来医院挂号就诊,伤情较重的,都是被急救车拉回来救治的。“现在病房里还有几名上场大雪时摔伤的患者,至今还有出院。”任弘说。

当日,小晚来到市区其它医院骨科和急诊科,发现情况与威海卫人民医院相差不多,不过,受伤的情形却五花八门:一名初中男生,放学路上不小心摔倒,右腕骨折;一名年近70岁的男子看到楼前积雪太厚,想扫一扫,没想到不慎摔倒,竟需要进行髋关节置换手术;市民陈女士为赶公交车,跑了几步,结果摔倒,右腕骨折……

“每到下雪天,因摔伤骨折的患者就会比往常多出不少。”任弘说,一旦滑倒,人们下意识就会用手去支撑身体,很容易导致手腕受伤,因此,患者中八成以上都是手腕骨折。当然,还有髋骨骨折、胫骨骨折等情况,患者中,各个年龄段都有,其中以中老年为主,他们的伤情一般都比较重。

雪天不可预测的因素有很多,走路、骑车速度都别太快,注意力要集中,行走在结冰路段,最好保持双脚与肩同宽,小步慢行。

注意观察

随时留意周边车况及路况;路上不要接打手机、聊天;两人以上出行时,要前后行走,不要并排;防寒保暖时帽子不要过低,以免遮挡视线。

踩实踩稳

雪天出行须准备一双防滑鞋。走路速度不要太快,脚底要踩实踩稳,老年人宜拄拐而行;鞋底不宜硬,切勿穿硬塑光底鞋,最好穿上宽松、保暖、防滑的棉鞋,女士尤其不宜穿高跟鞋或松糕鞋。在雪地行走,切忌提重物,双手更不要揣在兜里,因为双手来回摆动能很好地起到对身体的平衡作用。

如果不慎“哎哟喂”,摔倒姿势很重要

任弘表示,滑倒时手着地的那一瞬间力量很大,这种暴力会传导到肩关节。所以,腕关节和肩关节是最容易骨折的部位。

“还有一种最常见的摔倒姿势,就是屁股向后坐。”对于年纪大一点的人来说,这是最要命的姿势,因为它会引起腰椎粉碎性骨折和骶尾骨骨折。

一边屁股着地摔倒,也是一种最常见的危险姿势,这种姿势容易导致髋部骨折,包括股骨颈骨骨折及股骨粗隆间骨折,尤其是中老年人。

雪天地滑,摔跤不可避免,但如果能在摔倒时,迅速作出正确反应,可大大减少骨折。

顺势滑双手收回或平伸,顺着力量向前滑,顺势向前滑。

缩团滚双手护住头面部,缩团,顺着力量向前或向后、向左、向右滚。用身体整个侧面来着地,增加受力面积,减轻摔伤的程度,尽量不要用手直接来支撑地面。

摔倒后,正确处置很重要

摔倒了,直接起身或找人背回家就行了吗?大错特错!

■千万不要随意挪动

任弘表示,滑倒后首先要对四肢和关节进行自我检查,看看主要关节能不能活动。如果感觉肢体特别疼痛,而且有反常活动,就有可能是骨折了。

一般大腿和手腕骨折较轻的,人们还能勉强活动;如果腰疼,千万不要随意乱动,因为腰椎骨折后如果随意活动,很可能造成骨折移位加重,严重时下肢可能瘫痪,此时应尽快呼救,救人者也不能随意背抱伤者,而是要用硬板将伤者抬到医院,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专业医护人员实施救护。

即便是发生上肢骨折也不可乱揉乱动,应该用围巾、书本等固定好骨折部位,请求他人帮助,立即到附近医院治疗。

■揉捏、热敷、按摩要不得

摔伤之后第一反应是会用手去揉一揉伤处,以为可以缓解疼痛。其实这样做既不能缓解病情,还有可能会导致局部水肿,加重伤情。

一旦发生摔伤,患者要尽量避免一些可能会加重伤情的行为,千万不要随意地揉捏或按摩。

摔伤后,有些人觉得伤势比较轻,没有必要去医院,就会用毛巾热敷伤处,这样的话,病情反而会更加严重。因为热敷会导致伤处的毛细血管扩张、出血增加,进一步加重肿胀反应。在肿胀初期,要保证休息,抬高患肢,并用冰块冷敷。来控制出血,促进消肿,减轻疼痛的反应。待24小时或48小时急性期过后,再进行热敷,达到活血化瘀的效果。

■放下你的红花油和膏药

有人可能会说,摔倒了涂点红花油、贴个膏药,肯定好得快。针对这个问题,小晚可要提醒大家了,如果不慎摔成外伤,不要自行用红花油、膏药等治疗,因为红花油等药物虽有活血功效,但使用不当会加重肿胀,不宜在外伤早期使用。(记者王静)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