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春运本周四拉开帷幕!眼前有波“退票潮”“捡漏”正当时

【字体:   2018-01-30 10:40:2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新民晚报讯(记者金志刚)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正式拉开帷幕。之前经历了购票高峰,春运开始后将逐渐迎来出行高峰,而这中间还有一个小高峰,就是退票高峰。虽然退票高峰没有像购票高峰那样“紧张刺激”,也没有出行高峰那样“人潮汹涌”,但退票高峰给了至今没有搞定火车票的旅客一个机会:眼前有波“退票潮”,“捡漏”淘票正当时。

由于现在火车票预售期长达30天,造成很多旅客抢票时也有很明显的“不确定性”,其中有些旅客会接连好几天抢同一方向的车票,比如他先抢下2月12日、13日、14日同一方向的车票,等确定13日能走,就把12日、14日的车票退掉;另外一些旅客虽然没有“多占票”,但临近放假,他发现他买的车票,在日期上要么“买早了”要么“买晚了”,最后也只能退票。

而两个时间点退票较多:一是开车前第15天,根据铁路退票有关规定,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往往有不确定行程的旅客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办理退票;二是开车前1至2天,这时占票的旅客基本可以确定行程,一般22:00-23:00是旅客退票高峰,可在这时“捡漏”。

春运本周四拉开帷幕!眼前有波“退票潮”“捡漏”正当时

图说:上海火车站来源/东方IC

根据春运时间倒推,眼下正好有一波退票高峰,有些旅客要赶在“15天以上退票不收退票费”的“截止时间”前退票。旅客张睿此前接连一周左右时间都在抢一张上海到成都的火车票,但屡屡失败,正当她开始盘算买一张全价飞机票时,她昨天“突然”刷到了一张上海到成都的高级软卧火车票。可以断定的是,这张软卧票就是别人刚刚退掉的,因为此前这一方向的火车票每天都是被“秒光”的。

此外,需要提醒旅客的是,火车票退票方面有以下规定——

1、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

2、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3、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