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2021年1月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接近常年到偏少

【字体:   2021-01-05 09:09:4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12月31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21年1月全国气候趋势预测,预计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水将接近常年到偏少。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1/01/05/1D6624CA7EA5C8DA58A3BEA8ADEE82D4.jpg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王志华称,2021年1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除西藏大部、西南地区西部等地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外,全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将接近常年同期或偏低,其中内蒙古中西部、华北北部、江汉西南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将偏低1~2℃。

降水方面,2021年1月全国大部地区降水将接近常年到偏少。华北大部、黄淮北部、华南大部将偏少2~5成;新疆西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汉西部、江淮南部、江南西北部和东北部等地降水将偏多。

针对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中央气象台副台长魏丽分析称,元旦期间(2021年1月1日至3日)冷空气势力弱,将主要影响东北和华北北部地区,除新疆北部有小雪外,全国大部地区将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不会出现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步回升,不会出现极端偏冷的情况和大范围持续性严重雾、霾天气。总体来看,气象条件有利于户外活动。只是元旦当天的气温虽然有回升,但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所以还是要注意防寒保暖。

元旦后冷空气还将会再度活跃起来,2021年1月4日至7日,将有冷空气影响我国,但强度上达不到寒潮标准,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的气温将下降4~6℃,局地降温幅度8℃以上。另外,1月上旬末至中旬前期,还会有冷空气补充影响我国。因此,气温偏低局面还将持续到2021年1月中旬前期,但出现大范围极端天气的可能性比较小,华北和东北低温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有一定的极端性,但不会出现大范围的极端偏冷的状况。

气象专家提醒,1月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低,北方要做好设施农业防风加固和保温工作,牧区及早做好饲草料储备调度、棚舍加固及防寒保暖工作。西南地区东部、江南西部需及时采收已成熟经济林果和露地蔬菜,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低温冻害。同时,公众要防范低温天气对身体健康、出行出游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社会公众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严防感冒。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