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滑雪时要留心哪些“气象风险”

【字体:   2014-02-07 10:42:40   来源: 中国气象报  

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雪上运动是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很具代表性的比赛项目,而滑雪运动亦被越来越多的国人喜爱。

不过,滑雪运动同样暗藏“凶险”。2013年12月29日,世界一级方程式锦标赛传奇车手舒马赫在法国阿尔卑斯山麓滑雪时发生意外,“车王”跌倒时头部与山石相撞,虽紧急送往医院抢救,但至今仍昏迷不醒。 

在国家体育总局最新公布的高危体育项目中,游泳、滑雪位居前两位。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静指出,某些气象因素可能成为滑雪运动的“危险因子”。

温度变化可能改变积雪性质

“一般来说,只要滑雪者准备好滑雪服,低温直接造成人体冻伤的可能性较小。但气温仍是影响滑雪运动能否安全开展的关键因素,这是因为气温会影响积雪的性质。”曾参与2007年长春亚冬会气象保障工作的吉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晓明告诉记者。

“滑雪”自然离不开“雪”。大自然中,雪分为粉状雪、片状雪、壳状雪等六十多种。滑雪板在不同质地的积雪上滑行,都会出现不同的情况。

雪质较硬时,摩擦力变小,滑雪板的滑行速度较快,初学者不易控制身体平衡,容易摔倒;而在雪质较软时,摩擦力增大,滑行速度较慢,不利于滑雪者急转弯或加速。

王晓明说:“雪质的软硬与温度关系密切。气温较高时,积雪表面在阳光照射和滑雪板不断翻动的作用下,会逐渐融化,积雪的湿度增大,进而变得松软;而持续极寒天气则会导致雪中水分凝结,雪质变硬,甚至出现比较厚的冰晶层。”

她指出,滑雪者如果没能提前预判雪质情况,很容易因速度、力量及技巧把握不当而摔倒,进而造成身体伤害。过低的温度导致积雪过硬,会使滑雪者摔倒擦伤的概率上升;而温度过高导致积雪层过于松软,则需防备雪崩发生。2012年,荷兰王子佛里索在奥地利滑雪时遭遇雪崩,埋进雪堆15分钟后才获救。 

风、雪、雾、霾均暗藏凶险

想要避免在参加滑雪运动时出现危险,除了要关注气温变化,也要留意是否会出现大风、降雪、雾及霾。

“风力小于2到3级时,比较适宜进行滑雪运动。”王静说:“比如跳台滑雪项目,风力过大会影响运动员在空中的平衡,着陆时容易出现意外。因此,一旦风力超过3米/秒,进行滑雪运动就会存在危险。”

降雪对于滑雪运动也会产生影响。降雪过程刚刚结束时,新雪过于蓬松,不利于滑雪者掌握平衡;雨夹雪会导致积雪出现冰晶层;而暴雪还会使得原本划分清楚的雪道变得模糊,滑雪者容易误闯入危险区域。

王静强调说:“尤其需要留意的是‘高吹雪’,它一般发生在山区出现降雪的几小时后,由强升压气流形成的狂风引起,能将山脊或迎风坡的积雪吹起,积雪被吹起的高度可达30米以上。雪粒顺山坡、槽、谷倾泻直下,犹如大雾弥漫山间。高吹雪发生时,能见度极小,对滑雪者来说是一个重大威胁。”

根据过往参与滑雪赛事气象保障的经验,王晓明指出,滑雪比赛的场地一般会被安排在高山上的陡坡处。由于下滑过程中海拔落差较大,运动员会经常发现,有时候山顶的天气条件不错,但半山腰就会出现雾或霾,能见度降低。此时,滑雪者就应该提高警惕,做足避险准备。

留心气象信息 有效规避风险

有网友说,滑雪是一项“作死的运动”,但事实上,只要做足准备,人们可以有效规避风险。

王晓明说,在准备进行滑雪前,要详细了解滑雪场所在地48小时内的天气情况,根据天气变化选择好游玩时间。

假如因为没有留意天气预报,在滑雪途中遭遇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滑雪者也要沉着应对。“出现在山区的暴风雪可能瞬间改变场地情况,滑雪运动员不要过分迷信自己的技术,而应该及时停止运动,到山势较为平缓的地区暂避。不过在山上避险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小时,否则人体可能被冻伤,应该及时用通信设备发出求救信号。”王晓明强调道。

此外,在选择滑雪装备时,也应该充分考虑气象因素。比如,人们选取的滑雪镜要能够防止雪地阳光反射导致雪盲症;滑雪者还应当涂抹一些护肤品和防晒霜,避免冷风对皮肤的刺激以及雪面上强烈的紫外线对皮肤的灼伤。(中国气象报记者段昊书 赵晓妮)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