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农业应对降雪措施

【字体:   2014-02-07 10:47:21   来源: 中国兴农网  

1、种植业:

 

一要加强设施蔬菜瓜果的管理。大棚蔬菜种植户要抓好大棚保温管理,及时清理设施积雪,防止大棚倒塌。对倒塌大棚要及时进行修复,加固压膜线,压牢裙膜,及时关闭门窗,防止大风掀揭棚膜,避免灾情进一步扩大。同时,可采取大棚内加设小弓棚、加盖草苫、多层覆膜、室内补温控水等措施调控温度湿度,增强设施保温抗寒能力。有条件的农户可用白炽灯给苗棚补光,开启加温炉,提高棚内温度和地温,达到防雪防冻的目的。

 

二要抢收抢管在地蔬菜和菜苗。对已成熟的蔬菜要及时抢收上市,补充市场供应。要优先对在地的菜苗进行田管保苗,天气一旦好转,立即用地热线或电热线进行育苗。对受损严重的大棚,可在雪后固棚补膜,改种小白菜、生菜等速生菜。

  三要加强油菜、小麦田间管理。油菜、小麦田块抗雪防冻重在雪后,要突击清沟理墒,做到沟沟相通,内外相接,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目前对在地的油菜和小麦,一定要待天晴雪融后,方可进行培土壅根、覆盖保苗,增施有机肥和钾肥等暖性肥料,以增强在田油菜、小麦的抗寒能力,促进其苗情转化升级。

 

2、渔业:

 

一要提高鱼塘水位。及时补充池水,保持池塘水深2米以上,提高抗冻能力。

 

二要破冰增氧。对冰封严重的亲鱼池、鱼种池,要及时破冰、打孔增氧,避免鱼类缺氧死亡。

 

三要停止生产作业。在严寒期间,除保障市场供应等特殊要求外,暂停捕捞作业,尽量避免对亲鱼池、鱼种池进行拉网等操作,造成鱼体损伤。

 

四要及时修复保温棚等灾损渔业设施。努力减少甲鱼等特种水产品损失。

 

五要加强春投春放技术指导。春投春放是保障2008年渔业丰收的关键,鉴于目前冬放受阻,广大养殖户要做好鱼种余缺调剂,有效降低冻灾鱼种、亲鱼死亡造成的滞后影响。

 

3、养殖业:

 

要及时清扫畜禽圈舍、棚舍积雪。

 

一要重点针对畜禽养殖小区、养殖大户搭建的简易畜禽圈舍进行加固,防止倒塌。

 

二要认真做好畜禽棚室的增温保暖工作。采用塑料薄膜和稻草遮挡圈舍门窗缝隙处等方法,防止贼风袭击,避免畜禽受寒生病,并针对畜禽营养需要,在保证蛋白质和能量饲料供应的同时,要注意补充青绿饲料和维生素等,增强畜禽营养和自身抗寒能力。

 

三要密切关注畜禽疫病动态。当前大雪覆地,野禽极易向人畜(禽)聚集区觅食栖息,容易造成疫情传播。为此要做好饲料、饲草、药物、消毒剂、疫苗等物资的储备供应工作,做好存栏补栏畜禽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100%。要加强畜禽栏舍和用具的消毒,防止疫病发生和流行。一旦发现病死畜禽要及时规范处置,做好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防止疫情流行和蔓延。

 

四要及时做好畜禽的出栏和补栏。重点做好养殖场供水系统保护工作,使用草席包裹、深埋、排空等方式护好水管,保证畜禽饮水正常供给,为雪后及时补栏做好准备。

 

4、畜牧业:

 

一是在战略上,首先应加强牧区草原建设,有计划地逐步扩大人工草场的种植面积,增加贮料,改善淡季饲草不足的状况;其次,抓好饲料生产,充分合理利用当地的水热条件,种植优良牧草,并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建立饲料加工厂,保证饲料就地加工使用;第三,修建家畜棚圈和在放牧转场途中利用有利地形垒筑防风墙、防雪墙。

 

二是在战术上,应根据当年饲料产量和贮备情况;合理确定越冬的牲畜头数,淘汰病、弱、老畜。这样既可获得较多的畜产品,又可减轻淡季饲料草不足的压力;保证健康牲畜安全过冬渡春;其次是及时收听气象预报广播。暴风雪预报在牲畜过冬和春秋季转场季节中特别重要。一方由牧区气象站应增设或加强牧业气象的专业服务,做好长、中、短期天气预报,及时提供天气情况;另一方面,畜牧部门和牧民应及时收听和使用天气预报广播,及早做好各种救灾准备工作。实践证明,有准备和无准备,其结果大不一样。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