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春寒逆袭最为惧

【字体:   2014-02-28 09:15:07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很多人可能都会有一种误解,认为进入“立春”节气就进入了春天。但从气象学上来看,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达到或者超过10℃,才算真正进入春天的门槛。反映在公历时间上,往往是在3月以后,我国各地才陆续进入春季。国家气象中心农气研究室的钱栓分析道:“从时间上来看,2月4日,还有2月21日等几次降温过程都不能算是“倒春寒”,这是毋庸置疑的。”

  “倒春寒”之所以广受关注,是因为它对农业可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前春暖后,作物陆续进入旺盛的生长阶段。以冬小麦为例,在返青之后,冬小麦开始慢慢拔节,之后陆续长出小穗,如果此时再受冻,就会“冻到头数”,而所谓“头数”,指的是小麦的有效穗数,因此拔节以后的冻害对小麦而言影响很大。由于我国的小麦拔节一般都出现在4月左右,所以4月左右出现的冻害,也就是“倒春寒”,对于作物而言非常危险。

  由于地域辽阔,我国从南到北小麦的生长节奏可能会出现一个月左右的“时差”,比如在江淮一带,小麦一般3月下旬就会拔节,所以当地3月下旬和4月出现的“倒春寒”就会成为小麦的“克星”。

  在小麦没有“长个儿”以前,低温雨雪不会对其生长带来太大影响,但如果“倒春寒”发生在小麦“长个儿”以后,就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具体来说是会导致小麦缺少有效穗数。“可能从表面看起来,小麦穗数并不少,但产量却减少了。这是由于拔节后小麦里面的幼穗是看不到的,只有长到抽穗后才能看出来。”钱栓解释说。

  而我国另一大粮油作物油菜,其易受冻的时间会稍微提前,我国油菜的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长江流域、西南地区中部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油菜的作物生长季节较小麦要靠前,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的油菜已经生长到花期阶段,如果3月出现低温,就会对油菜生长造成冻害。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前期有十天以上的偏暖时期,那么3月中旬以后,这些地方的倒春寒给油菜造成的冻害就会比较明显。

    除了对以上这几种大作物的影响,“倒春寒”对蔬菜、果树的影响就更明显了。由于正值春暖花开,果树处于开花的时期,遭遇倒春寒逆袭就可能在一夜之间凋零。去年4月19日到21日出现的低温对我国大范围地区的果树影响很大。

  面对“倒春寒”这一农作物的“克星”,气象专家提醒,农民朋友要及时收听天气预报,掌握其发生规律,抓住天气演变过程中的“冷尾暖头”抢晴播种。同时,在倒春寒到来时对早稻秧田进行科学排灌,“夜灌日排”“晴排雨灌”,以水调温。此外,还要加强田间管理,多施肥、除草,使断乳期秧苗茁壮成长,提高其抵御寒冷的能力。 

  虽然前段时间的数次降温过程不能视为“倒春寒”,但这些过程还是对油菜、蔬菜等农作物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本月4日到21日的降水过程对北方冬小麦区而言则是有利的,因为此间冬小麦尚未返青。对西南地区的农业也有利。 不利的影响主要在江南、华南北部、贵州等地,冰冻、降雪对当地的油菜、蔬菜、经济林果、设施农业都有影响。据钱铨介绍,20日左右的冷空气影响过程比较靠南,沿海地区最低气温也降到了5℃以下,导致广东阳春的香蕉受到了寒害,而其北部韶关的农作物也受到冻害的影响。

  “目前的降温过程属于冬季正常的气温波动,总体来说,今年同期的低温影响与往年相比属于轻度。”钱铨总结说。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