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济南暖冬致迎春花早开20天 观赏效果不如往年

【字体:   2015-02-28 09:37:12   来源: 生活日报  

“这还不到3月份,有的迎春花都开败了,今年的天真是暖和啊!”最近,不少细心的山东济南市民发现,济南市市区内很多迎春花已经大面积盛开。记者从园林部门了解到,受天气影响,今年迎春花开放的时间比往年至少提前了20天,盛花期的观赏效果可能不如往年。

春节前就已零星开放

往年春节观蜡梅,今年春节赏迎春;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很多市民发现,济南不少公园景区和公共绿地内的迎春花已经悄然怒放。

近日,记者探访市区主要景区发现,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泉城公园内的迎春花都已经开放,泉城广场北侧集中盛开的迎春花,更是将河岸一侧的一面墙铺得满满的。

事实上,不少景区早在春节前就已经有迎春花零星开放,整个春节假期温度较高,则促使更多迎春花集中盛开。“像大明湖北岸明湖楼附近的迎春花,最早的1月10日就开了,不过那是比较零星的,到春节前后基本就大面积开放了。”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园林高级工程师马小琳说。

“我们这里的迎春花是春节期间开的。”泉城公园技术科科长魏雪莲告诉记者,和往年相比,今年迎春花开放时间提前了半个月到20天。

气温偏高是主要原因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不光是济南,石家庄、南京等地今年也出现了迎春花提前开放的现象。园林专家表示,这跟天气有密切关系。

气象资料显示,整个2014年济南降水比常年偏少,冬天又遭遇暖冬,那么,是降水偏少还是气温偏高让迎春花的花期提前了呢?

“我觉得主要还是气温。”马小琳说,之所以这样判断,是因为目前市区内集中种植迎春花的区域,大多是景区、广场等平时有专人养护的地方,虽然降水少,但这些地方平时都有人浇水,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降水的不足。在马小琳看来,降水少可以通过增加浇水来缓解,气温的影响却不容易改变。

“植物开花需要一定的有效积温,这就是为什么向阳背阴处的植物容易先开花。从去年冬天开始,济南平均气温偏高,这使得花木提前达到了有效积温。”魏雪莲解释称。

开花不集中影响赏花

记者注意到,在千佛山景区的赏花地图上,迎春花的赏花时间是3月份,可如今才2月下旬,却已经有部分迎春花开败了。

迎春花被认为是“百花之先”,它开放后,春季各种花木会竞相盛开。迎春花提前20天盛开,是否意味着今年春天赏花时间要提前呢?

“有这种可能性。”魏雪莲说,如果温暖天气持续下去,没有比较强的冷空气,其他花木的“有效积温”也会提前达到。

魏雪莲称,三四月份是济南花木开放最为集中的时间,桃花、紫叶李、榆叶梅、丁香、连翘、山茱萸等都将在这个时间段开放,迎春花提前一步,预示着这些花也可能提早开放。

不过,在专家看来,暖冬的影响并不仅仅是提前开花那么简单。“天气一直不太冷,冬春温差就比较小,所以不光是花期提前,开花的方式也是‘陆续开花’而不是‘集中开花’,这将直接影响盛花期的赏花效果。”马小琳表示。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