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气质”喜人!山东2017年奖补各市逾6亿元

【字体:   2018-02-09 10:11:49   来源: 大众日报  

蓝天清冽,畅享呼吸。2017年,环保攻坚,“气质”提升,山东省级共奖补各市大气污染防治资金6.0665亿元。其中,德州市全年累计获得“气质”奖补资金最多,为5072万元。威海市连续两年“气质”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省政府将对威海市政府予以通报表扬,并给予一次性奖励,威海市今年将不再参与全省17市“气质”排名考核。山东2017年PM2.5平均浓度在京津冀晋鲁豫六省(市)中最低,比2013年下降比例在六省(市)中最大。在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省环保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安德通报了以上一连串山东“气质”的喜人进展。

王安德表示,新的一年,山东环保力度只会更大。“气质”排名将由目前的17市延伸到县区市,将空气治理的网格进一步织密敲实,将“气质”提升的压力切实传导落实,推动全省“气质”再上台阶。据悉,监测布点、联网等工作已在部署,预计下半年有望向公众发布县区市“气质”排名。这也是继首创“气质”奖补后,山东的又一创新举措。

2017年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也是《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二期行动计划(2016-2017年)》(以下简称《二期行动计划》)的终期考核年。省委、省政府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围绕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综合施策、强力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全省空气质量实现持续改善。

2017年,全省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分别为57微克/立方米、106微克/立方米、24微克/立方米、37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13.6%、11.7%、31.4%、2.6%,分别比2013年下降41.8%、33.8%、66.2%、22.9%。其中,PM2.5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考核下达的改善目标(比2013年下降20%左右)和我省《二期行动计划》确定的阶段性改善目标(比2013年改善35%左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年均浓度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平均为275.4天,同比增加26.5天;重污染天数平均为14.9天,同比减少8.2天,比2013年减少45.9天,减幅达75.5%。各项主要空气质量指标均达到2013年以来的最优值。

蓝天保卫战仍需持续加力。2017年个别市在个别季度出现“气质”反复,上缴省级资金1207万元。在环保部公布的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青岛列第31位,济南列倒数第10名。王安德说,今年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一环扣一环,持续实施攻坚,加快解决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早日变成老百姓的“日用品”。(王亚楠)(完)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