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春困与天气有关吗?

【字体:   2014-03-05 08:59:11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春困是因为季节转换给人们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反应。

寒冷的冬天,人体受到低温的影响和刺激,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量相对减少,汗腺和毛孔也随之闭合,减少热量的散发,以维持人体正常体温。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人的身体毛孔、汗腺、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旺盛起来。这样一来,供给大脑的血液就会相对减少。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大脑的供氧量则显得不足了。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

但是值得人们注意的是,其中也含有一些病理因素,一些“春困”是疾病的表现。比如:精神病发作前所出现的抑郁症状;肝炎前期的低热嗜睡现象;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因体虚引起的困乏。有人还发现,高血压患者在春天嗜睡,哈欠频频,很可能是中风的先兆。因此,疾病引起的“春困”,应及时去医院检查确诊。

“春困”不是病,是人体对春季气候的一种适应性反应,完全属于生理现象,但我们却不可松懈对之。一些年长的人,由于阳气回升太过,他们会感到精神萎靡,身体倦怠,易导致旧病复发。怎样克服“春困”?最好的办法就是顺从人体的自然变化规律,遵守春季养生原则,做到起居劳作,顺应春天阳气生发、万物萌生的特点,使精神、情志、气血亦如春天的自然阳气,舒展畅达,生机勃发。

如何赶走春困?

要克服和减轻“春困”,最好的办法就是顺从人体的自然变化规律,遵守春季的养生法则。具体说来,可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在起居方面:

宜早卧早起,保证一定的睡眠时间,从而有助于消除疲劳,缓解“春困”带来的不良心情。同时,还应注意居室空气的新鲜流通,千万不要因为早晚尚有寒意,就习惯于紧闭门窗,从而导致有害气体增多,使人感到头晕和不舒服,从而助长“春困”的程度。

二在锻炼方面:

宜选择轻柔舒缓的活动项目,或打太极拳,或慢跑,或做体操,活动关节,舒展肢体,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肌体对氧气利用的功能。但老年人的运动要适量,时间也不宜过长,避免引起疲劳反应。

三在饮食方面:

由于春季阳气生发,辛甘之品有助于春阳,温食有利于护阳,姜、葱、韭菜宜适度进食,至于寒凉、油腻、粘滞之品易伤胃阳气,则应尽量少食。年老体弱者,可在保健医生指导下,食用一些药粥,如荠菜粥、猪肝粥等。

四在精神方面:

要多听听音乐,多聊聊天,多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尤其老年人,要通过郊游,多呼吸新鲜空气。元人邱处机说:“高年之人,遇风日融和,当从园林亭阁虚敞之处,凭栏远眺,用以滞怀,以畅生气……”现代科学证实,郊野之中,含有大量的被称之为“空气维生素”的负离子,对人体健康非常有益。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