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惊蛰”时节春寒料峭 乍暖还寒

【字体:   2014-03-06 08:51:50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气象报记者郝静报道 今日(6日)是“惊蛰”时节——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每年的3月5日或6日,当太阳运行至黄经345°时为“惊蛰”。它的意思是天气回暖,渐有春雷,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从“惊蛰”之日起,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惊蛰”时节尽管天气转暖,但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气温时高时低,乍暖还寒,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仍需注意保暖,预防疾病发生。“春雷惊百虫”,温暖的气候条件利于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田间杂草也相继萌发,应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和中耕除草。“桃花开,猪瘟来”,家禽家畜的防疫也要引起重视。这时,气温回升较快,长江流域大部地区已渐有春雷。

今年“惊蛰”南方多阴雨 冷空气仍影响华北黄淮等地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受南下冷空气影响,6日,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将出现4~6℃降温。3月6~8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多阴雨天气,江南中北部、华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连绵不断的阴雨天气将给公众生活、出行带来各种不便,同时也容易使人滋生愁绪。南方的朋友出门带好雨具、增加衣物,另外也要及时调整情绪。北方地区的朋友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抓紧春耕春播 做好春季作物管理

“春雷响,万物长”,农民们常常把惊蛰时节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目前,我国从南到北已经陆续开始进入春耕春播阶段,宁夏、甘肃春小麦已开始播种,华南南部早稻处于播种出苗期,海南大部早稻已进入拔节阶段,广西春玉米处于播种出苗期。

预计3月6-11日,甘肃陇中、宁夏北部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土壤墒情良好,适宜春小麦播种;华南和四川盆地大部多阴雨天气,主要降雨时段在3月6-8日和10-11日,阴雨寡照对早稻播种育秧及春玉米出苗生长略为不利。华南中北部、四川盆地应抓住降雨间歇及时播种,同时加强已播作物的田间管理,保证幼苗正常生长。西北春播区应密切关注天气和土壤化冻情况,适时抢播,保证春播进度和质量。

专家建议,南方地区要做好春玉米、马铃薯等旱地作物播种工作,华南南部做好双季早稻播种育秧,要积极推广“薄膜育秧”等防寒育秧方式,以利出苗和培育壮秧。抓住当前土壤墒情较好的时机,播种春玉米、春植蔗等旱地作物,播后注意盖膜防寒。对早播春玉米应及时查苗补苗和防治病虫害,以利全苗和壮苗。对马铃薯、冬菜、油菜等冬作物,要加强田间护理工作,适当增施暖性农家肥,促进生长。出现低温的地区应采取薄膜育苗、育秧,提高缩短播种到幼苗的生长时间,等气温回升到较高水平时,移栽大田,争取农时。利用回暖时,“冷尾暖头”播种。

气温波动较大 注意“春捂”适当进补

在这个时节,江南的“倒春寒”现象要一直延续到惊蛰的最后几天,而北方的寒冷气候则时间还要更长一些,因此“春捂”还很重要,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在此节气中不要因天气变暖而将衣服减得过少,应随气候冷暖而适当增减衣服。

由于惊蛰后的天气明显变暖,不但各种动物开始活动,细菌、病毒等微生物也开始生长繁殖,人们需要进行饮食调养,增强体质以抵御病菌或病毒的侵袭。应多吃清淡食物,如糯米、芝麻、蜂蜜、等。可以适当选服具有调血补气、健脾补肾、养肺补脑的补品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如枸杞银耳羹、荸荠萝卜汁、扁豆粥等,燥烈辛辣之品应少吃。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