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2014年世界气象日致辞

【字体:   2014-03-18 09:41:48   来源: WMO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 米歇尔·雅罗

正因为认识到青年人是未来中坚,世界气象组织(WMO)选定了“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为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

15至24岁年龄段的人口占当今世界人口的六分之一。在这十亿青年当中,约有85%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仅同50年前的青年人相比,平均而言,今天的青年人就已在健康状况、教育水平和技能熟练上占了上风。各种技术渗入了他们的生活,使他们更善于跟周围世界打交道。但是,仍有很多青年人身陷贫困,遭遇歧视、不公和剥削;很多还缺乏获得教育、卫生以及其他基本服务的途径。

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的危害令他们雪上加霜,这是当今青年人特有的生活特征,还会在未来几十年造成更大的影响。大气和海洋在持续升温,世界各地的冰盖和冰川在逐步缩小,海平面在上升,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在变得更为频繁,甚至更为剧烈。

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是毋庸置疑的。全球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的大气浓度有增无减,正在触及人类历史上的空前水平。继续保持对矿物燃料的依赖将使我们的星球显著变暖:与工业时期前相比,本世纪末的气温将有可能高出4摄氏度。将增温幅度限制在低于2摄氏度的水平是仍有可能的,但这需要快速并大幅度地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紧急采取果断、勇敢的行动。世界各地的青年可以在这样的变化中担当重任。气候行动不仅关乎二氧化碳排放,还关乎人,关乎我们共享的价值观、关乎你我做了哪些宣传推广的准备。青年人总是创新的排头兵,富有洞察问题的新观点、解决问题的新方法。他们所吁求的是正义、公平的解决之道。

作为要应对不断变化的天气和气候的新一代,在当今和未来的天气和气候监测、探究和响应活动中,青年人能够发挥积极作用。他们有能力推广气候意识,减缓和适应,但为了全面发挥青年人应对气候变化的潜能,我们要能让他们参与到制定和实施那些影响其今天、关乎其明天的政策中来。

有关大气、海洋、土地和水的相互作用是如何引发天气和气候现象的科学认识正在不断改善,越来越易于开展无缝的天气和气候预报。WMO业已开发了众多探究及预报天气和气候的工具,在未来几十年,这些工具会更加纯熟并广为推广和使用。根据气候预报生成的信息产品和服务将强化我们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追求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使我们做好准备,面对未来的风暴、洪水和热浪;帮助农民更好地安排种植和收获;提高航海和航空安全……选择从事气象、水文或气候科学工作的青年人将能日益发挥重要作用,继而为其所在社区和国家的安全与福祉做出重大贡献。

气候变化使我们愈加不确定自己的未来,但尽管如此,有一件事是明确的:我们的社会不光要对自身负责,还要对子孙后代负责。今日的青年将经历本世纪的后半叶。如果我们不采取紧急行动,他们会亲眼看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新的评估预见到的重大气候变化影响。我们现在做出的选择将使青年人在塑造地球未来的过程中发挥主要作用。我们子孙后代面临的挑战异常巨大,同时,他们应对挑战的机遇也十分空前。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