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山东这个冬天为八年来最暖和 降水却偏少

【字体:   2015-03-12 10:00:1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山东这个冬天为八年来最暖和 降水却偏少

3月6日拍摄的济南市泉城公园内柳树吐露新芽。

2014/2015年山东冬季气候影响评价结果显示,2014/2015年冬季山东平均气温为1.2℃,较常年明显偏高,成为2007年以来的最暖冬季,平均降水量为23.6毫米,较常年偏少13.2%。

据山东省气候中心的统计显示,2014/2015年冬季山东平均气温为1.2℃,较常年偏高1.1℃,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5位高值,为2007年以来的最高温度。“暖冬”已成定论,有网友调侃说:“过去的这个冬天“太任性”,一点冬天的样子都没有”。

山东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高理表示,2014/2015年冬季山东气温的区域一致性强,除了西南一个站气温偏低,可以忽略不计,其余站点全部偏高,有的甚至偏高2℃。”高理解释,西伯利亚高压向东偏弱,冷空气南下势力弱,都是气温偏高的主因。据了解,全国范围内冬季统计时间为上年12月到次年2月。

和气温偏高相伴的是冬季三个月降水偏少。据山东省气候中心的统计显示,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山东平均降水量为23.6毫米,较常年偏少13.2%,与常年同期相比,半岛东部、鲁西北西部、鲁西南部分地区和鲁中局部地区偏多,其他大部地区偏少,其中,鲁东南和半岛的部分地区、鲁西北局部地区偏少5成以上。

气象科普:暖冬是气候变暖而产生的新的气象名词,参考气象学上的暖流、暖锋、暖气团等概念,中国气象局气候专家,把冬季冷暖这一现象分成暖冬和冷冬,即某年某一区域整个冬季的平均气温高于常年值或称气候平均值(常年值一般取近30年平均,自2002年开始中国根据WMO的规定起用1971至2000年30年平均值作为常年值)时,称该年该区域为暖冬,否则为冷冬。(文/王连珍 尤军)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