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气候变暖,你还不相信么

【字体:   2015-03-17 14:41:44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当全球人们仍在热议,2014年成为有记录以来的全球最暖年时,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学研究所最新的监测结果已经显示,2015年第一天的二氧化碳浓度就超过了400ppm(即百万分之400)。

二氧化碳浓度会随着植物生长产生季节性变化,通常在5月达到顶峰。

历史上第一次超过400ppm是在2013年5月9日;2014年提前至3月;2015年则在1月1日。这意味着,随着人类活动排放量增加,在一年或两年内,二氧化碳的浓度会达到全年都在400ppm以上。

科学家们开始着急,因为如果二氧化碳超过450ppm,就意味着全球升温将超过2℃——这可是各国科学家、政府官员在谈判桌前,为了不让全球的气候系统崩溃,希望守住的“底线”!

不过,此时,气候异常也显示出其有利的一面——全球民众越来越能感受到气候变暖,并愿意为之付诸行动。

气象灾害增加气候变暖可信度

1月29日,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卡迪夫大学最新的一项报告指出,英国民众对气候变化的信任度已经上升,这可能机缘于2013年12月当地发生百年不遇的洪水。

在洪水平复之后的一年内,研究人员调查了英国1000名民众,其中90%的人相信气候变化的确存在。其中,11%的人认为气候变化是英国目前所面临的三大问题之一,其重要性不亚于治安和教育;四分之三的人还表示,正是因为发生了越来越多的、过去不曾有过的坏天气,他们已经能在生活中感受到气候变暖了。

虽然科学家还在研究气候变化导致天气灾害的机制,但很显然,一些民众已经将洪水等气象灾害和气候变暖联系到一起了。这点让卡迪夫大学的教授尼克·佩珍非常感兴趣,作为该项目的研究者,他认为人们防范气候变化意识的增加也许是坏天气带来的正面效应。

不过,对于气候变化的认识,全球人民总会“好了伤疤忘了疼”。数据显示,在2012年至2013年,英国没有发生极为严重的洪水,民众对气候变化的信任度只徘徊在70%至80%。
纵观全球,这似乎是一个共性问题。无论是民众还是政府官员,对气候变暖的认识都与气象灾害的频繁度有一定关联。

据媒体报道,如果2005年8月29日“卡特里娜”飓风没有袭击美国,时任总统布什恐怕就不会那么快同意“在联合国框架内就气候问题进行谈判”。

“我们非常相信气候变暖,它带来的天气灾害比以往更多,并且就发生在我们周围。”约旦阿曼的律师、社会活动家鲍德尔说。2013年12月,约旦遭遇极端大雪,鲍德尔的朋友被困在了埃利拉王后国际机场。

比起气候变暖 现实遭遇更受重视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澳大利亚的第三暖年,2013年是其最暖的一年。澳大利亚的媒体写道:谁是澳大利亚极端高温的受害者?每一个人。

气候变暖已经从科学家论文中的数据、政客们谈判桌上的协议中,来到每个人身边。
只是,在科技仍在发展的今天,人们无法说清气候变暖与身边恶劣天气的确切关系。仅凭一个模糊的概念,大部分人还是会更加关注现实中可能发生的灾害天气。

澳大利亚悉尼音乐制作人保尔·布莱登认为,相比全球热门的气候变暖话题,澳洲人可能更关心厄尔尼诺现象会不会带来持续的干旱。“这会对我们的农业和日常生活带来极大影响。至于气候变暖,澳大利亚一直都很温暖嘛。”他说。

“如果不是遇到恶劣天气,我也不会关注气候变暖这个话题。”英国德蒙福特大学生库尔维尔也这么认为。

如今,科学家们正试图发出警告,媒体也不断宣传气候变暖就在身边。《自然》杂志1月14日发文称,随着对气候变暖的深入研究,过去20年间海平面加速上升的情况比此前预计的更加严重。从美国迈阿密到中国上海,升高的海平面正在一点点侵蚀滨海地区。

可惜,公众无法在短时间内判断海平面是否在上升。上海桌游店老板管悦对家乡可能由于气候变暖被淹没感到疑惑。她说:“我还是更担心,如果夏季又出现大暴雨,城市会不会被淹掉。”

坏气候促使怀疑论者付诸行动

当然,无论气候变暖所带来的极端灾害如何频繁,未来气候对于很多人来说仍然是“看不见、摸不着”的。未来灾害总会被怀疑论者冠以“阴谋论”“伪命题”的头衔。

即便在越来越多科学家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仍有一部分民众不相信气候变暖,或者说没有那么关心。

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州的维娜是一名护士,她几乎只和病人打交道,不太关注其他事情。她认为全球变暖是一个“骗局”,即便不是骗局,也是被夸大的、没那么科学的。“毕竟人类的科学认知有限,无法确定久远的未来。退一万步说,气候变暖比变得像冰河世纪那样冷要强得多吧。”维娜说。

的确,全球从来不乏气候变暖怀疑论者。一些人对气候变暖毫不知情、漠不关心,一些人则认为这是政治家博弈的筹码。

从现实的角度说,气候变暖在全球不同区域反应不同。英国调查公司The Eco Experts近日发布了2015年的“抗击气候变化世界地图”,结果显示,相比北欧等地,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中美洲、印度等地区更可能受飓风、地震、暴风雪、干旱和洪水的威胁。加之各地经济发展、国民素质不同,人们对气候变暖的态度也会千差万别。
不过,坏天气让每年的气候变化大会越来越受关注,让那些并不是很确信气候变暖的人们也愿意付诸行动改变现状。

正如韩国面包师多娜所言:“当前韩国的天气灾害程度并没有让我恐慌,我也不能断定这就是气候变暖。不过,全球都在说节能减排,这很好,我们并不知道未来会怎么样,节能减排就是防患于未然。”(中国气象报记者孙楠)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