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雷电——距离你最近的危险天气

【字体:   2015-03-18 08:48:03   来源: 中国气象报  

雷电的产生可以用一句经典歌词来形容——“摩擦,摩擦,似魔鬼的步伐”。

雷电发生的前提一定是有强对流活动。对流云团里的小雨滴在上上下下的往复运动时,不知不觉中相互摩擦“来了电”,这样本来一朵普通无奇的小白云就变身为“暗流涌动”的带电云。

云中的电荷离子也有自己的“喜好”。一般来说,正电荷会集中在云团上部,负电荷会统一运动到云团下部,这样鲜明的阵营会导致上下层之间形成电位差。

当对流,也就是摩擦越来越剧烈时,电荷会越积越多,电位差达到一个临界值后,大气就会被击穿,产生一条导电通道。短时间内,大量电荷在这条通道中流过,就形成了一道动人心魄的闪电。同时,通道中温度骤增,使空气体积急剧膨胀,从而产生冲击波,导致强烈的雷鸣。
雷电的放电过程可以在云团内部发生,也可以在云团之间发生,而危害最大的就是发生在云对地之间的放电过程。

雷电钟爱“尖子生”

雷电这个“杀手”不仅仅威力强大,且“头脑聪明”,它总是会选择空气中对它阻碍最小的一条“捷径”。空旷田野里的一棵大树,鹤立鸡群的高耸建筑物,这种显眼而又突出的尖端物体对雷电有着“致命”的吸引力。发现雷电这个特殊癖好后,人类投其所好,发明了神器“避雷针”。

避雷针,专业术语叫“接闪杆”,真正的工作原理并不是避雷,而是引雷。通过金属尖端引雷(闪电)上身,再连通接地装置,将雷电流引入地下,从而起到保护建筑物的作用。

雷电不是夏季专属品

知晓了雷电产生原理,你就会明白雷电并不是夏季专属品。只要云团对流够强烈,春季、冬季等季节都有可能打雷。冬季下雪时打雷,俗称雷打雪,这往往预示着会有暴雪。2009年11月初,我国北方有多个城市出现了“雷打雪”现象,吉林、辽宁、河北、北京的积雪深度达10~30厘米,吉林日降雪量达到39.1毫米。

每年初春,正是季节转换之时,气温开始升高,明显增强的暖湿空气与负隅顽抗的冷空气激烈对峙,容易引发强烈的对流运动。这时就会有阵阵雷鸣滚过天际,称为春雷。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正是描述了春雷惊醒蛰居动物的物候变化。用人造卫星统计闪电频率,全球平均每秒有40-50次闪电发生,全年总共发生闪电次数为10.4亿次。这些闪电中有25%的闪电是云地之间的放电。

如果你运气足够好,也许这辈子碰不到台风,也不会经历百年一遇的大暴雨、大暴雪,但你一定躲不开雷电。因此,学会在雷暴天气下保护好自己非常重要:发生雷电时,应尽快进入有防雷装置的建筑物内;两脚最好并拢站立,以防止因“跨步电压”造成伤害;不要靠近没有避雷装置的高大建筑物;远离一切金属制品。( 刘芯竹)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