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冬去春来 掌握换季天气规律

【字体:   2015-03-18 08:48:54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善变:春季气候特点

  

“春日春风有时好,春日春风有时恶,不得春风花不开,花开又被风吹落。”王安石曾经用这样一首诗描述对春天气候的矛盾心情:表示春天天气变化多端,春季的气候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气温变化幅度大

春天是一年中天气变化幅度最大的时期,是气温乍暖还寒和冷暖骤变的时期。春季一天中的气温差异最大,以北京为例,1966年5月3日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相差竟然达到26.8℃。

空气干燥多大风

春季是冬季与夏季的过渡季节,冷暖空气势力相当,而且都很活跃,所以经常出现大风天气,特别是我国北方地区,其特点是南北大风交替出现,风力较大。一般来说,5月份后,南北大风频繁的现象才能好转。

北方多沙尘天气

春季随着气温的回升,若前段时间降水偏少,地面干燥,当大风来临时,极易出现沙尘天气。气象上把沙尘天气分为浮尘、扬沙、沙尘暴。在我国北方地区,每年的三、四月份还是沙尘天气的多发期。

南方多阴雨天气

中国初春或深秋时节接连几天甚至经月阴雨连绵、阳光寡照的寒冷天气。又称低温连阴雨。南方,春季常阴雨连绵,低温与暖温交替出现,阴雨季节,湿气较大,容易引起风湿性关节炎,除此之外还有就是对人的心理疾病影响很大,因此春季应特别重视顺应自然适应气候的变化。

  春天的脚步:常年各地何时入春?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常把立春节气的到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学角度来划定的,而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冬季过后气温回升到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在10℃至22℃的时段。

福建、云南两省南部,是我国春来最早的地方,秋季刚刚过去,春季就接踵而来,因为这里没有冬季。因此,气温降到全年最低的1月中、下旬,就可以认为秋季结束春节开始了。南岭以北的浙江、江西和湖南三省南部大都在3月上旬进入春季。4月初,春季已经来到华北平原的最北部京津地区。“五一”劳动节前后,黑龙江省南部开始春回大地,但要到5月下旬,春天的气息才能吹遍我国最北的黑龙江省的每个角落。我国西部地区,北疆准噶尔盆地大约在4月份春始,南疆塔里木盆地3月份就春风已到了。青藏高原上大部分地区在4、5月入春,但藏北高原甚至在最热月份也仍然升不到春季秋季的温度。

  换季要"三防":防春寒、防过敏、防火

  

防春寒 所谓“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倒春寒”所导致的气温骤变,对于人体健康的确存在种种不利影响。比如心脑血管疾病、风寒感冒、风湿性关节炎、呼吸道疾病等,因此,出现“倒春寒”之时,亦是麻疹、百日咳、猩红热、气管炎等呼吸系统传染病发病率最高之时,需要特别注意防范。

防花粉过敏 丘疹、红斑都是季节变换时常见的过敏性疾病。一般常见于面部、颈部、手臂等外露型身体部位,有的是一片一片的,有的是星点状,大多数会伴有痛痒感。如何避免不必要的过敏?过去有过过敏史的人群,尽量少到鲜花、树木多的地方走动。另外,通过锻炼身体、有氧运动等方式提高呼吸道免疫力。如果身体实在不适,可以到医院就诊。

防火 春天阳光明媚,春风荡漾,万物复苏,适合外出踏青郊游野炊。但外出踏青郊游野炊防火工作不容忽视。并非所有的野外都适合烧烤,选择野炊的场地十分讲究。最好选择风景好,交通便利的地方。既然要生火,最好别去山区,也别在林子里,河边或者全是沙土的河滩地比较合适,下风口周围不要有易燃物品。不要选择山洞、房间等封闭的场所烧烤,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万一不慎烧着什么,就近用桶取水就可扑救。用火完毕,一定要熄灭火种。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