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为何秋冬季为雾和霾多发季节

【字体:   2015-03-18 08:56:19   来源: 国家气候中心  

从气象角度来说,秋冬季为雾和霾多发季节。国家气候中心分析表明,特定的季节气象条件是导致近期雾和霾天气多发的重要原因。

雾:秋冬季节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大气上下流动少,比较稳定,这样有利于雾形成的气象条件日数较其他季节居多。秋冬季节,由于夜长而且出现无云风小的机会较多,地面散热较夏天更迅速,以致使地面温度急剧下降,这样就使得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在后半夜到早晨达到饱和而凝结成小水珠而形成雾。秋冬季节由于冷空气活动、辐射降温等原因使得夜间和清晨逆温存在日数比其他季节多。

霾:霾在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基本特点为:冬季多,夏季少,春秋季居中。霾发生时的天气条件特点是气团稳定、较干燥,秋冬季满足这样的天气条件日数多,加上一些地方采暖用煤,粉尘大,容易形成霾。我国大部分地区,夏季为多雨期,局地对流强烈,雨水较其他季节充沛,雨水对空气中的灰尘等污染物起冲刷作用,不利于霾天气的形成。

总结如下:

①近地层空气流动性较差是雾和霾形成的重要原因。夏季,多强对流活动,空气流动性较强,不利于雾和霾的形成。而秋冬季节近地层空气流动性较弱,有利于雾和霾的形成。大风天气一方面不利于近地层空气层结的稳定,另一方面大风有利于驱散雾和霾。1961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平均风速呈现显著减小的趋势,其中春冬季减小最明显,其次是秋季。这是近年来我国秋冬季雾和霾天气增多的一个重要背景。

②秋冬季节是冷空气活动频繁的季节,而冷空气活动频繁不利于雾和霾的出现。近年来,秋冬季节冷空气过程的减少也是造成近年我国雾和霾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1961年以来,冬季和秋季冷空气过程均呈减少的趋势。

③降雨、降雪对大气中的雾和霾能起到清除和冲刷作用。夏季多降水天气不利于雾和霾的出现,而秋冬季降水日数偏少有利于雾和霾的出现。统计显示,1961年以来,秋季和冬季降水日数呈减少趋势。

④霾发生时的天气条件特点是气团稳定、较干燥,秋冬季满足这样的天气条件日数多。分析发现秋冬季节湿度小,且近50多年来,秋季呈显著下降趋势,秋冬季节显现愈来愈干燥的迹象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