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沙尘为何近期频发

【字体:   2015-03-18 09:05:03   来源: 中国气象报  

内蒙古、辽宁等地扬沙方落,陕西、宁夏沙尘又起,自2月下旬至3月上旬,不到20天里,我国相继经历了三次沙尘天气过程。作为北方人熟悉的“老客人”,相比近三年,今年,沙尘天气似乎来得有点儿早。

沙尘“随风潜入夜”

对于居住在北京的人们来说,春节期间那次沙尘天气过程(2月21日至22日)可能很难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前,北京笼罩在雾、霾之下,21日傍晚到夜间,京城刮起大风,22日白天,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蔚蓝的天空。

实际上,21日的大风也带来了扬沙。当日20时,北京昌平、怀柔、顺义等监测站点PM10浓度一度爆表,怀柔PM10浓度达922。只不过,“随风潜入夜”的沙尘,又悄悄跟着风的足迹溜走了,没有造成严重影响。

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告诉记者,2月这次过程由冷空气大风和蒙古气旋共同作用引起。沙尘自蒙古国来到我国内蒙古中东部,又一路向东南方向行进,影响到辽宁、河北、北京等地。由于内蒙古当时正在降雪,因此本地沙源较少,沙源地主要是蒙古国。

三次过程均以扬沙为主

浮尘、扬沙、沙尘暴、强沙尘暴……气象部门根据能见度和风等要素,为沙尘天气“家族”进行了等级划分。据张恒德介绍,近期,影响我国的三次沙尘天气过程均以扬沙天气为主,定义为风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混浊,水平能见度在1千米至10千米以内的天气现象。

2月下旬的扬沙天气自西北向东南影响了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辽宁、北京等地。而3月2日的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更大,自西向东侵袭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宁夏、陕西、山西乃至河北、河南、山东。这次过程主要是由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造成的。“这次沙尘暴对新疆和内蒙古影响较大。”张恒德打开监测图,图中显示,南疆盆地和内蒙古西部部分观测站测得沙尘暴甚至强沙尘暴天气。

“这是因为当地就有沙漠,因此风沙影响较大。不过,纵观整个沙尘天气过程,按照出现扬沙、沙尘暴天气的站点和范围,还是以扬沙为主。”张恒德说。

3月2日的沙尘天气过程影响范围较大,就连上海都受到沙尘带边缘影响。3月3日下午,上海PM10指数曾一度升高,成为主要污染物。

3月8日,沙尘再次造访。不过与前两次相比,这次天气过程仅影响到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等地,并未进一步东移南下,强度也以扬沙为主,影响有限。

前期气温偏高是主因之一

3月至5月是我国沙尘天气的高发期。而在人们印象中,今年的沙尘天气来得有些早,也比较频繁。

张恒德认为,近期的沙尘天气缘于有利的“天时”和“地利”因素。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等地前期气温偏高、降水偏少。较高的早晚温度使得土壤回暖、地表解冻,植被覆盖率低、裸露的土壤异常干燥松散,抗风蚀能力弱,有大风刮过时易于起沙尘。在这样的条件下,遇到冷空气侵袭就会产生沙尘天气。以3月2日的过程为例,一股较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带来剧烈的降温和大风,遇到解冻后松散的土壤时,就会裹挟着沙尘一路东进南下。

而从沙尘天气出现的次数来看,张恒德认为,今年的沙尘活跃期还远未结束,根据到目前为止的情况分析,沙尘天气较过去三年同期确有增加,不过并不算特别高发。据统计,2014年我国共出现了7次沙尘天气过程,包括4次扬沙、2次沙尘暴和1次强沙尘暴。2013年沙尘天气过程总数则是6次。而2000至2012年平均次数为12.4次。(中国气象报记者刘钊)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