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东平: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有声有色

【字体:   2015-03-24 08:49:2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东平: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活动有声有色

3月21日,根据泰安市气象局统一安排,东平县气象局在新址安全、高效地举办了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活动,200余名小记者在这里尽兴地参观气象实物设施与装备、听取气象知识讲解和参与气象知识竞赛互动,在气象科普海洋里探寻着其中的奥秘。

这次世界气象日开放宣传活动,是由东平县气象局和泰山晚报·东平读本编辑联合主办的。本着“高效、有序、安全”的原则,主办者紧紧围绕“气候知识服务气候行动”这一主题,因地制宜搭建了四个科普宣传平台现场,每个平台设立一名讲解员和引导员,分组进行参观、体验和采访。

在人工增雨防雷展示现场,小记者第一次零距离接触增雨火箭炮、火箭弹、避雷针等实物,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提问声接二连三,手中的相机“咔咔”不停,现场讲解员既解释人工增雨及防雷原理,又解答小记者的提问,忙的不亦乐乎。在气象观测场,讲解员逐一讲解百叶箱,风向风速塔,能见度仪等地面观测设备的功能及原理,中间还穿插介绍了生活中许多气象观测小常识,让小记者感悟不已。在业务大平面里,小记者好奇地观看自动气象观测站、卫星接收云图、天气会商系统等设备,通过听取讲解,了解自动观测系统数据采集、编报、上传等流程,明白了天气预报制作生产过程。最后一项活动更加激烈、热闹,全体小记者参加有奖知识抢答比赛,现场逐一展示了14块气象预警信号标示图板,每当图板一举起,立刻引起一阵呼喊声,小记者纷纷举手抢答,答对者现场发奖。不到20分钟,就抢答完毕。整个科普宣传活动持续了三个小时,小记者们仍恋恋不舍。

据统计,活动期间讲解员解说科普材料三万多字,回答小记者提问60余人次,播放气象科普电教片3部,制作气象科普展板19块,向小记者发放四种科普宣传品1200余份。(李其祥 刘文霞)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