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预计今年气候状况差 涝重于旱

【字体:   2016-03-21 15:34: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世界气象日即将到来,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表示,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影响,我国今年气候状况总体差,涝重于旱。

3·23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为普及气候知识,提高民众防灾减灾意识,在京气象部门今天(19日)举办公众开放活动,吸引众多群众参加。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赴中国气象局开放现场参观。

19日,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在活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摄影:关禺)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巧合”的是,预计今年汛期,我国可能降雨偏多,涝重于旱。矫梅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强厄尔尼诺影响年份,可能在夏季对我国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厄尔尼诺影响的特征之一就是在局部地区产生比较严重的洪涝,也可能在其他地区造成干旱。

矫梅燕说,1982/83年,1997/98年的厄尔尼诺,都给我国长江流域带来严重的洪涝灾害,令人记忆深刻。今年,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厄尔尼诺对我国夏季汛期产生的严重影响。

就在3月17日、18日,来自中国气象局、水利部、民政部等政府部门和科研院所、高校的百余专家学者共聚一堂,针对厄尔尼诺次年的影响,分析预测2016年汛期气候趋势。

关于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的结论,矫梅燕向中国天气网记者表示,概括来说,今年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差,涝重于旱。

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宋连春称,我国是一个季风气候的国家,每年旱、涝灾害都频繁发生,今年面临的形式更加严峻。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已经成为历史上最强的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气候的影响非常显著。3月17、18日,组织了100多位科学家进行会商,对今年汛期天气形势作出了初步预测,即汛期将以多雨为主,一些河流发生流域性洪涝的可能性比较大。

宋连春表示,提醒政府各个部门和社会公众,提高防范意识。作为业务部门,气象局将做好超强厄尔尼诺的实时监测和今年汛期旱涝的滚动预测,提供决策的科技支撑。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自2014年9月开始发展,截至2016年2月已经持续了18个月,每个月海温比常年同期平均值偏高的累计值(即累计强度)为26.9℃,且海温已连续7个月(2015年8月至2016年2月)比常年平均值偏高超过2℃,在2015年11月达到峰值,海温偏高达2.9℃。

目前这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正在逐步衰减。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未来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继续衰减,并可能于今年5月结束。但是厄尔尼诺事件大气环流的影响具有迟滞性,结束后对气候的影响仍将持续,并且可能增大。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