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地震云”真的存在吗?

【字体:   2017-03-17 09:04:31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地震云”真的存在吗?

成书于明清时代的《天元玉历祥异赋》专门论述了“震兆云霞”,认为“地裂”之前会出现“天裂”,即天空中出现条状的“地震云”。而甚至今日,仍有人相信“地震云”是真实存在的。

近现代首位提出“地震云”概念的是一位日本政治家。他在1956年日本福冈7级地震之前看到一条非常奇特的云带。经过常年观测,他认为,只要出现类似的云,某地就会发生地震。

“地震云”理论的支持者认为,“地震云”或是一条狭长的云带,或成辐射状的“扇骨云”带,或为一条条平行排列的“肋骨状”云。关于其生成机制,一种理论认为,当板块运动时会从地表释放出大量高温高压水汽,水汽上升在大气中形成狭长的“地震云带”;另一种理论称,地震前地磁场以及电磁场会发生变化,水汽或者尘埃受到影响,进而形成有序排列的“地震云”。

但事实上,“地震云”几乎完全没有被主流科学界所接纳。气象学家认为,那些所谓形状各异的云多与高空气流活动有关,并不罕见;全球各地的气象站也从未监测到地震之前地表温度有系统性地增温。更何况,局地地表升温产生的是对流性的低云,而坊间流传的“地震云”图片大多为中高层的高积云或卷层云。

地质学家则表示,地磁场的改变并非易事,电磁场影响云的分布也缺乏理论支持。换言之,如果可以通过观云来预知地震,人们为何不能直接监测地磁场的异常活动呢?

所谓“地震云”预测的“成功案例”,大多是一个城市出现“地震云”,几天后,相距几千公里外的另外一个城市发生地震。“地震云”假说盛行在中国、日本等国,以东亚地区发生地震的频繁程度来看,这更像是一种“事后诸葛亮”。(舒扬)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