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云可以昭示气候变暖吗?

【字体:   2017-03-17 09:11:49   来源: 中国气象报社  

对地球而言,云究竟是“遮阳伞”,还是“棉被”。它会挡住太阳辐射让地球变冷,还是给地面保温?

1982年,国际卫星云气候学计划(ISCCP)启动。在随后几十年的观测中,科学家建立了云气候资料集,开始研究云的变化特征以及其他气象因子和云之间的关系。

科学家发现,在赤道及南北纬60°附近的云最多,有时云总量超过80%,与这里气旋活动频繁是一致的。在南北回归线附近,云最少,这和来自赤道地区的上升气流在此下沉有关。在对不同空间的云进行总体评估后,科学家发现,1984年后的20年内,全球总云量在减少。这难道是气候变暖所致?

起初人们认为气温增加,会有更多水汽从海洋中蒸发,形成云。这与“气候变化使云减少”的假设相悖。后来,研究人员发现,温度升高的同时,大气饱和度提高了。这意味着,需要比原先更多的水汽才能形成云,云变得更难形成了。这似乎使科学家更为坚定地将气候变暖和云减少对应起来。

但科学假说的验证总是不断推翻、重建的过程。云的形成和演变是动力、热力和微物理过程相互作用的共同结果,地表温度、水汽含量、太阳辐射都会影响云,这些过程中任何细微变化势必会改变云。因此,关于气候变暖和云的变化,科学家至今尚难直接建立起简单的线性关系。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表示,“变暖对低云影响有持续不确定性”,“宇宙射线和云量的变化之间没有确凿的联系被发现”。

尽管如此,科学家仍然脑洞大开,尝试利用云“遮阳伞”的特性解决气候变暖问题。有地球工程学者提出海洋云增白这种减缓全球气温升高工程学方法。他们试图将细腻的盐粒推送到大气高处以增加云层的反射率,也就是让云像紫外线遮阳伞那样,更多反射太阳光,降低地表的温度。(孙楠)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