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济南的春天“盛产”大风 立春以来已发9次预警

【字体:   2018-03-16 09:05:29   来源: 齐鲁晚报  

3月15日,如果有勇气走上济南的街头你会发现,前一天到处可见的短袖衫、连衣裙不见了踪影,提前看了天气预报的市民个个都乖乖地换上了棉袄、羽绒服,同时换上了统一的步伐:缩紧脖子、捂紧帽子、侧着身子,同时抓紧身边的胖子。

济南市气象台3月15日11时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15日下午到16日白天济南市天气阴转多云,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逐渐减弱到3~4级阵风6级,16日早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3℃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0℃,16日最高气温10℃左右。

济南市气象台的气象预报员介绍,15日,济南市区大部分地区都是东北风4~5级阵风7~8级,而济阳和长清阵风甚至达到9级。15日上午10时,这两个地区的大风蓝色预警改为黄色预警。

气象预报员介绍,大风预警分为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简单来说,蓝色预警代表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黄色预警信号代表平均风力8~9级,阵风9~10级并可能持续。橙色预警信号代表平均风力10~11级,阵风11~12级并可能持续。红色预警信号代表平均风力12级以上,阵风13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狂风刮倒广告牌

好在今天减弱了

如果说与14日相比多达20℃的降温让人猝不及防,那么这股大风则让人“三观颠倒”“浑身颤抖”“吹到脱发”……很多市民调侃,这样的天气真是“胖一点更好”“养膘千日,用膘一时”。的确,大风的威力不是一般大,沿着泺源大街、经四路等几条主要街道行走,路边被吹倒的电动车、共享单车连成了片,工作人员只得挨个扶起来。大明湖畔,刚刚萌出新芽的柳枝在狂风中摇曳,湖面上飘荡着被大风刮断的枝丫。“长清区清怡园广场北侧的宣传牌也被任性的大风刮倒,看着真吓人,大家都离建筑物、广告牌远一点。”家住长清的网友晒出了随手拍的照片。

入春以来,济南市多次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从2月4日到3月15日就有9次之多,市民调侃大风成了济南春天的“特产”。据介绍,这是因为春季北方的冷空气频繁南下,地面有冷高压,气压梯度大,所以风力大。为何3月15日的这场大风让人感觉格外强大,并被冠之以“妖风”呢?济南市气象台的气象预报员介绍,这是因为较之前的几次大风预警,3月15日的这次大风频次大,加上和寒潮预警叠加,风感更冷,所以让人觉得风力格外大。

也许是15日的威力“掏空了身体”,这场大风并不会持续太久,气象预报员介绍,从15日晚上风力将逐渐转为3~4级,阵风6级,16日上午转为平均风力3级左右。

大风天气要谨慎,济南市气象台提醒,市民要关好门窗,加固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行人注意尽量少骑自行车,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下面逗留;有关部门和单位注意森林、草原等防火。齐鲁晚报见习记者刘晓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