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早稻春播期遭遇连阴雨天气的防御措施

【字体:   2014-04-03 10:32:10   来源: 中国兴农网  

连阴雨是指在作物生长季中出现连续阴雨达4-5天或以上的天气过程。其显著特点是多雨、寡照、并伴有低温,由于降水、日照、气温等几种气象要素异常共同引起的。连阴雨四季都可以出现,不同季节的连阴雨对农业造成的影响不同,其中以春秋两季的连阴雨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连阴雨有时会导致湿害,但更多的往往会因长时间缺少光照,植株体光和作用削弱,加之空气长期潮湿,造成作物生理机能失调、感染病害,导致生长发育不良。

春季连阴雨主要出现在我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影响春播和夏收作物的生长发育。春播期连阴雨主要出现在我国东部地区,江南、华南地区主要出现在早稻育秧阶段,往往与低温相伴;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出现在棉花播种期。春季连阴雨的特点是:降水持续时间长,雨区范围广,雨量强度小,光照差。

在我国双季早稻播种育秧季节,天气多变,冬季风还有一定的强度,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当北方冷空气南下入侵到江南、华南时,尤其当从我国东部南下的北方冷空气和从热带海洋来的暖湿气流相遇时,常在二者交汇地带形成低温、阴雨、寡照天气。

华南、江南地区先后进入早稻播种育秧阶段,持续的低温阴雨天气使得秧苗缺乏生长所需的热量和光照,造成早稻烂秧死苗。阴雨天气还促使秧田的棉腐病菌繁殖侵染,间接加重烂秧程度,导致损失大量稻苗;还会因补种延误播种季节,使早稻成熟延迟,影响晚稻播种。

一、 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冷浸暖播

在正常的气候情况下,在春季早稻播种季节期间,掌握好冷浸暖播技术,采取冷空气入侵时浸种,若冷期时间短,则加快催芽(淋温水);冷期时间长,催芽减慢,持续较长时间低温,则要在种芽萌发后施行制水保芽(铺薄晾干抑芽),待天气回暖时播下。即:“冷期浸种,冷定催芽,回暖即播,加强管理”16个字。

二、根据不同的低温特点,采取不同防御措施

、露地育秧防治技术:

A. 干冷型天气:夜间深灌水保温,白天留浅水,以提高土温,也可在夜间覆盖秧苗,减少辐射冷却,白天揭盖灌浅水。

B. 低温阴雨天气:无风时保持田土湿润,不宜长期积水,使秧苗生长有足够的氧气供应;但如伴有寒风,则应采取浅灌水、勤换水的办法。

C. 低温阴雨急转晴冷型天气:田间保持湿润或灌浅水,转晴前一天要灌深水保护秧苗,以缓和日夜温度的剧烈变化,以后分2-3天逐步排浅排干。

2、尼龙覆盖育秧防治技术:

A. 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应密封尼龙薄膜保温护苗,并排干田水,防止渍水。

B. 低温阴雨天气:在回暖缓慢,阳光微弱时,秧田可适当灌回浅水和适当通风;在急转睛暖时,阳光较强,秧苗容易造成生理失水而干死,故这时宜灌深水和通风以适当降低白天的温度,以后逐渐把水排干。

C. 低温干冷空气:针芽期的秧苗以密封保温和秧田保持湿润为主;二叶龄以上的秧苗在白天进行适当通风,并灌浅水,夜间覆盖密封保温。

三、注意改善秧田的生态环境和防治病虫害。

水稻是喜温作物,种子发芽低温阴天气往往对早稻播种育秧产生很大的影响。早稻播种出苗要求气温稳定通过10~12℃,最适温度是25~30℃。秧苗正常生长温度应在15℃以上,并且要求多晴天、日照充足。若秧苗期温度较低,或伴有连阴雨,日照不足,易感染绵腐病,或因缺氧烂苗或死苗。因此在阴雨天要做好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