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济南反复降温让花期“找补”回半个月

【字体:   2015-04-15 11:15:15   来源: 济南日报  

连续两次降雨降温让济南人见识了春姑娘的任性。由于降温时间短,各景区内已经开放的花木没受到太大影响。经过一番折腾,此前因为暖冬而提前的花期却恢复了正常。园林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未来一周,市区的牡丹、晚樱会有不错的风姿。

一番雨雪天气后,济南不仅迅速从冬天变成春天,空气还格外清新。泉城公园内的桃花、紫荆花竞相开放,樱花碧桃园内,盛开的日本晚樱把枝头都压弯了。市民游客纷纷举起手中的手机、相机拍照留影,“下了雨夹雪,我还担心这些花会被冻坏了,没想到没什么影响。”看到牡丹花已经开放,市民张先生感到很意外。

在千佛山景区,樱花开得格外热闹,完全想象不到前一天它们还被风雪摧残过。“今年春天天气反常,还好两次降温对植物没造成太大影响。”泉城公园技术科科长魏雪莲说,近期气温忽高忽低,但低温天气持续时间不长。“只要不出现霜冻或连续几天的低温,问题就不大。”

不仅如此,记者还从园林部门的记录中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年初,受暖冬影响,不少景区的迎春、玉兰等早春花木纷纷提前开放,花期较往年提前了半个月到20天。不过,由于春姑娘太任性,“四季轮回播放”的济南总也暖不起来。经过两场降温后,一直提前的花期又被“找补”回来了。魏雪莲告诉记者,牡丹、晚樱等花木的开放时间恢复正常与天气有很大关系。“植物开花需要有效积温。去年冬天开始,济南平均气温偏高,使早春花木提前达到了有效积温。最近一个月,冷空气频繁造访又影响了花木的‘有效积温’。”魏雪莲说,这就是花期能“找补”回来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眼下泉城公园的桃花、樱花已经盛开,部分品种的牡丹绽放了花苞但还没到盛花期。牡丹花期较短,预计本周末到下周将进入盛花期,想要观赏牡丹的市民不要错过。千佛山景区的桃花、丁香的花期已接近尾声,晚樱开得最美。济南植物园的郁金香和油菜花开得正盛,如果温暖天气持续,北美系列海棠和牡丹将很快开放。由于海拔偏高,跑马岭野生动物世界的花期几乎是全市最晚。现在,跑马岭的玉兰、桃花、连翘正全面绽放,海棠、丁香、榆叶梅等刚刚长出花骨朵,喜欢摄影赏花的市民不妨做个“追花人”。(作者:韩霄鹏)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