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降雨又降温人冷泉欢腾 济南趵突泉挺过灌溉季没问题

【字体:   2015-04-20 09:57:0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春姑娘”再次任性,18日晚间,泉城春雨来袭,气温骤降。市民挨冻的同时,济南的泉群却更加欢腾。19日,趵突泉水位为27.77米,受降雨滞后性影响,泉水水位还有更大幅度的上涨可能。根据市水利局的数据统计,上个月27日,趵突泉水位跌至27.49米的年度最低水位后,止跌回升,一路上涨,截至目前已涨了28厘米。

雨水滋润泉水喷涌更给力

19日下午,小雨中的趵突泉看起来生机勃勃,“三股水”喷涌得比前几天更加欢腾。跃动的泉眼与降落泉池中的雨滴互相呼应,别有一番韵味。经过雨水的冲洗,景区内的树木绿意盈盈,令人心醉,恼人的柳絮也不见了踪影。黑虎泉三个虎头的出水量明显增加,此外,附近的玛瑙泉、琵琶泉、九女泉等名泉的喷涌也更加给力。

19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7.77米,虽然与18日相比仅上涨了2厘米,但根据以往的经验,受降雨滞后性影响,短时间内泉水水位有望迎来更大幅度的上涨。上月27日,趵突泉水位迎来27.49米的年度最低点。水位随后触底反弹,在连续三场春雨的助力下,水位一路上涨,截至目前已上涨了28厘米。

灌溉季后仍将有缓冲余地

近期趵突泉水位上涨明显,与往年相比,水位仍在低点盘桓。19日27.77米的水位仅比同样面临停喷危险的2007年同期高出4厘米。此前,专家曾指出,4月下旬至6月是农业灌溉时节,地下水开采量将大幅增加。同时,限采、补源空间已不大,雨季来临之前,泉水水位总体仍呈下降趋势。

市名泉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波早前曾表示,按照往年经验,经过4月下旬到5月初的农田灌溉,趵突泉水位一般会下降20多厘米。6月,农民夏种,泉水水位会再下降30多厘米。以此估算,到雨季来临前,泉水水位经过这两道坎就会再下降50多厘米。据悉,趵突泉的停喷水位在26.8米到27米之间。19日的水位距离停喷线至少还有77厘米的空间。由此可见,即便经历灌溉季的两道坎,趵突泉水位还有20多厘米的缓冲余地,进而可以推测,趵突泉喷涌挺过灌溉季没有问题,6月前无需担忧会停喷。(本报记者韩霄鹏)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