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山东明日气温回落 鲁西北局部有浮尘

【字体:   2022-04-21 17:23: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今天(21日),我省大部地区春光明媚,气温回升。截至16时,内陆地区最高气温一般在25~30℃之间,最高值为潍坊青州的29.6℃。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2/04/21/AF457A44F99028AC2FF84331F7A5266A.jpg

内陆大风蓝色预警持续中

今天16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内陆大风蓝色预警。

预计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东营、济南、潍坊、青岛、烟台和威海南风5~6级阵风7~8级转北风4~5级,其他地市南风4~5级阵风6~7级转北风3~4级。

请大家外出注意远离临时搭建物、广告牌和临时搭建物等,谨防高空坠物。

春姑娘任性 气温如“拉锯”

今天,我省大部地区体验一把“夏天”的感觉。不过,明天我省气温再次下降,内陆地区最高气温一般降到22~26℃左右。

以省会济南为例,今天最高气温27.1℃,明天就降到22℃左右。

周末,升温的小火箭再次启动。尤其是周日(24日),除沿海地区外,内陆地区最高气温一般会飚升到30℃及以上,如淄博和潍坊最高气温将升到33℃左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2/04/21/66D5F276D730573ED846E7128838009D.jpg

山东主要城市天气预报

鲁西北局部有浮尘 请做好防护

未来三天(21日夜间到24日白天),我省大部地区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不过,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鲁西北地区局部有浮尘。请大家减少外出,及时关闭门窗,沙子进入眼睛切忌用手揉搓。

山东省气象台4月21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

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间阴,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地区局部有浮尘。

最低气温:鲁南地区16℃左右,半岛北部地区12℃左右,其他地区14℃左右。

最高气温:鲁南地区25℃左右,沿海地区20℃左右,其他地区22℃左右。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全省天气晴间多云。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南风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3~4级。

最低气温:鲁南地区11℃左右,鲁西北的西部、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7℃左右,其他地区9℃左右。

最高气温: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29℃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0℃左右,其他地区27℃左右。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全省天气晴转多云。南风,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4~5级阵风6~7级,其他地区3~4级。

最低气温:鲁中的北部地区20℃左右,鲁东南和半岛地区13℃左右,其他地区18℃左右。

最高气温:鲁中的北部和鲁西南地区33℃左右,沿海地区25℃左右,其他地区31℃左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2/04/21/881E7C635122836BBC3BD6FF07BEFA7E.jpg

气象科普:浮尘、扬沙、沙尘暴三种天气现象的区别

扬沙:由于风大将地面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浑浊,水平能见度大于等于1.0km至小于10.0km。

浮尘:尘土、细沙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0km。浮尘多为远处尘沙经上层气流传播而来,或为沙尘暴、扬沙出现后尚未下沉的细粒浮游空中而成。

沙尘暴:由于强风将地面大量尘沙吹起,使空气相当浑浊,水平能见度小于1.0km。根据能见度沙尘暴分为三个等级:沙尘暴(能见度0.5km~小于1.0km);强沙尘暴(能见度0.05km~小于0.5km);特强沙尘暴(能见度小于0.05km)

浮尘出现在冷空气过境前后无风或风小时,由远处沙尘经高空气流传播而来。或由扬沙或沙尘暴天气过后尚未下沉的沙尘浮游在空中所致。能见距离小于10km,垂直能见度也很差。

扬沙是由于本地或附近的沙尘被吹起,使能见度显著下降,能见距离一般为1-10km。天空混浊,风力较大。在北方春夏,冷空气过境或空气不稳定时出现。

沙尘暴的成因与扬沙相似,但能见度<1km。风力很大。常伴有强对流或雷雨过境。

浮尘和扬沙的区别在于扬沙是本地或附近的沙尘被吹起形成的,而浮尘多来源于远方(也可能是扬沙过后沙尘仍漂浮空中形成);更主要的是扬沙时风力较大空气不稳定,而浮尘的条件是风小或无风。沙尘暴和扬沙的主要区别在于能见度更低。

相关数据及部分内容摘抄自《地面气象观测规范》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