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高温天气应该怎样预防火灾

【字体:   2015-05-29 14:54:03   来源: 新乡信息港  

随着酷暑的来临,全国许多地方的温度许多都突破了40度大关。高温乃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因素,而一旦发生火灾,人身和财产都有可能遭到损失。而许多火灾都是因为人为的一点点忽疏造成的,因此,做好预防火灾工作,亦是一项重要的安全工作。

很多企业,为了节省成本,私自篡改建筑设施,不留消防通道或是消防通道被堵塞,形同虚设;没有消防设施,比如灭火器因年月较久,事发时根本不能用。这两种情况从根本上已经形成了一种火灾的隐患,所谓“防患于未然”,才不会在危机关头“跳起脚来骂娘”了。

一根烟头,有可能是一次火灾的罪魁祸首。国人爱抽烟,湖南人更爱,槟榔和烟,两不离手。那么大家来看看一根香烟它是怎么样来燃烧的。香烟头虽小,潜在的危险性却很大。一般说来,香烟中心部位温度高达800--900℃,在卷纸的燃烧边缘温度达200--300℃。吸烟时中心温度要比自由燃烧时高一些。要保持香烟燃烧,中心部份必须在700℃以上。根据试验,香烟引起棉絮、木棉着火则需3--7分钟,引起腈纶着火只需1分钟左右,在气温高的时候速度更快。由此可知,乱扔烟头容易酿成火灾也就不奇怪了。所以,为了爱惜自己的生命和企业的财产,离开作业范围,到吸烟棚吸烟,是大家明智的选择。

焊工,是现代化企业的重要工种,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飞溅的焊花,光芒四射,是火电人称颂的对像。所谓“物及必反”,如果操作不恰当,同样会引发事故,因此,焊工在操作的时候要先熟悉操作章程,有几点是非常关键的危险点。第一、高空掉落和焊渣飞溅。因此在焊接前先做好周围易燃物的保护,或远离易燃物作业,防止温度较高的火星接触到可燃物而着火。第二,在成品保护时要刷油漆,挥发的油漆遭遇焊花时易引起爆燃起火,因此作业时要远离易燃易爆区。第三,电焊机的连接电源线在操作过程中经常拖动,很容易磨损,易造成线路绝缘体老化破损,发生短路引发爆燃起火。因此要经常检查电焊机的情况,以免发生意外。另外,在施工结束后要立即消除火种、彻底清理工作现场,不能留下任何火患。

我们在预防火灾发生时还要懂得如何处理火灾事故。一旦发生火灾,首先切断周围电源,如果是小火,可以用湿棉布把它扑灭;如果火势太大,必须求救于企业自身的“安全消防队”,打电话告之起火地点,原因,大小,还有就是清理消防通道等等,把事故降到最小。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