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小麦麦水蝇

【字体:   2015-05-29 16:14:56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麦水蝇学名为称麦鞘毛眼水蝇和稻小毛眼水蝇。均属双翅目,水蝇科。别名稻小潜叶蝇、大麦水蝇等。俗称鞘潜蝇。分布华北、华东、东北、甘肃、西南麦区。

形态特征

成虫体长2—4mm,翅展5mm,体色灰暗,触角黑色,有1对翅,翅前缘具缺刻2个,后翅变为平衡棍,鲜红色。卵长0.7mm,椭圆形,乳白色,卵粒表面具纵纹。末龄幼虫体长4—4.5mm,扁圆筒形,浅黄白色,口钩浓黑色。蛹长4mm,初黄褐色,尾端具小黑突起2个。

生活习性

甘肃年生2代,西南麦区年生3—4代,以蛹在叶鞘里越冬。西南麦区翌年2—4月成虫羽化后,先在开花的油菜田吸食花蜜补足营养,交配后把卵产在孕穗至抽穗期小麦的剑叶或植株上部叶片的正面基部,每片叶着卵几粒至10多粒,多的达40一50粒,卵期4—10天,幼虫期13—19天,3—4月是幼虫为害期,老熟幼虫于4月上旬化蛹在叶鞘里,有时集聚20多头。北方麦区,越冬代成虫于5月中旬开始活动,交配产卵,6月上旬幼虫始发,6月中下旬进入盛发期,7月化蛹,7月中旬一代成虫羽化。第二代把卵产在杂草或自生麦苗上,幼虫为害到深秋开始化蛹越冬。麦水蝇发生与品种的性状关系密切,生产上叶嫩色深,叶宽肉厚,叶脉粗大且凹陷深的品种,着卵多,受害重。

危害特点

主要为害上述寄主叶鞘,绝大多数为害旗叶以下1—2片叶的叶鞘,少数为害叶片。为害时幼虫钻潜在叶鞘或叶片的内、外表皮之间组织里,形成直或不规则潜道,潜道内常无明显粪便,后期仅剩表皮。致叶片提早干枯或不能抽穗或出现空秕粒。

防治方法

(1)选用茎秆坚硬、叶片适中的抗虫品种。

(2)进行预测预报,当小麦着卵株率达10%左右,平均着卵多于10粒,进入盛孵始期时,马上喷洒90%晶体敌百虫1500倍液或50%杀螟松乳油1500一2000倍液、36%克螨蝇乳油1000—1500倍液、40%乐果乳油2000倍液,每667m2喷对好的药液75L。

编辑: sd_wlz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