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小麦蝼蛄

【字体:   2015-05-29 16:17:48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蝼蛄俗名土狗子、拉拉蛄、地拉蛄。全世界约40种,在我国发生较普遍。已知有4种:华北蝼蛄(单刺蝼蛄)、东方蝼蛄(非洲蝼蛄)、普通蝼蛄、台湾蝼蛄。以成虫或若虫咬食刚播下的种子,也咬食幼根和嫩茎。

形态特征

华北蝼蛄

成虫比较肥大,体黄褐色,全身密布黄褐色细毛;前胸背板中央有l凹陷不明显的暗红色心脏形斑;前翅黄褐色,覆盖腹部不到一半,后翅纵卷成筒形附于前翅之下;腹部圆筒形、背面黑褐色,有7条褐色横线;足黄褐色,前足发达,中后足细小,后足胫节背侧内缘有距l~2个或消失。卵椭圆形,初产时黄白色,较小。

若虫共13个龄期,初龄若虫头小,腹部肥大,行动迟缓,全身乳白色,渐变土黄色,以后每蜕1次皮,颜色随之加深,5龄以后,与成虫体色、体形相似。

东方蝼蛄

成虫灰褐色,全身密被细毛,头圆锥形,触角丝状,前胸背板卵圆形,中间具一明显的暗红色长心脏形凹陷斑。前足为开掘足,后足胫节背面内侧具3~4个刺,腹末具1对尾须。卵椭圆形,初乳白色,孵化前为暗紫色。若虫与成虫相似。

危害编辑

分布在全国各地,危害谷物、蔬菜及树苗,常见有东方蝼蛄和华北蝼蛄。蝼蛄喜食刚发芽的种子,植物的根部,危害幼苗,不但能将地下嫩苗根茎取食成丝丝缕缕状,还能在苗床土表下开掘隧道,使幼苗根部脱离土壤,失水枯死。

发生特点

华北蝼蛄

3年左右完成1代。以成虫和8龄以上若虫越冬。翌春4月下旬、5月上旬越冬成虫开始活动,6月开始产卵,6月中、下旬孵化为若虫,10~11月以8~9龄若虫越冬。来年4月上、中旬越冬若虫开始活动为害,秋季以大龄若虫越冬。第3年春季,大龄若虫越冬后开始活动为害,8月卜、中旬若虫老熟,羽化为成虫。经过补充营养成虫进入越冬期。成虫昼伏土中,夜问活动。有趋光性,从4月至11月为蝼蛄的活动为害期,以春、秋两季为害最严重。

东方蝼蛄

在江西、四川、江苏、陕南、山东等地,1年发生1代;在陕北、山西、辽宁等地两年发生l代。以成虫或若虫在地下越冬。翌春,随着地温上升而逐渐上移,到4月上中旬即进入表土层活动。5月中旬至6月中旬温度适中,作物正处于苗期,此期是蝼蛄为害的高峰期。6月下旬至8月下旬天气炎热,开始转入地下活动,东方蝼蛄已接近产卵末期。9月上旬以后,天气凉爽,大批若虫和新羽化的成虫又上升到地面为害,形成第2次为害高峰。10月中旬以后,随着天气变冷,蝼蛄陆续入土越冬。

防治方法

(1)夏收后,及时翻地,破坏蝼蛄的产卵场所;秋收后,进行大水灌地,使向深层迁移的蝼蛄,被迫向上迁移,在结冻前深翻,把翻上地表的害虫冻死。

(2)用50%辛硫磷乳油0.2~0.33kg拌种100kg,可有效防治蝼蛄等地下害虫,保苗效果可长达20天。

(3)在蝼蛄为害严重的地块,每亩用5%辛硫磷颗粒剂1~1.5kg,均匀撒于地面,然后进行耙地,也可撒于播种沟内。生长期被害,也可用50%辛硫磷乳油或20%甲基异柳磷乳油2000倍液浇灌。

编辑: sd_wlz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