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那些年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5·12”

【字体:   2017-05-12 09:08:50   来源: 新气象网  

我们一起走过了多少个“5·12”全国防灾减灾日?从2008年开始,每年我国都开展一系列活动表达对2008年汶川地震遇难者的纪念,弘扬团结抗灾的精神。我国自然灾害多发、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造成损失重。活动有利于公众了解和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和技能,增强忧患意识。同时,活动也利于提高各部门防灾减灾能力。

2017年

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

那些年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5·12”

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社区是基础、基层是关键,突出社区面临的灾害风险,着力提高社区基础设施设防水平,增强基层减灾能力,切实减轻灾害风险。中小城镇和基层地区是防范气象灾害的薄弱之地,往往成为气象灾害的“重灾区”。培养一支技术过硬的基层防灾减灾队伍是应对自然灾害的关键环节。各类基层工作者在平时就要注重提升防灾减灾知识储备水平,做到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气象部门积极融入其中。

2016年

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

那些年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5·12”

气象部门着力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重要建构筑物和场所等的设防水平,加强城市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增强城市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将深入推进社区灾害风险评估,重点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全方位编制灾害风险隐患清单,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各类防灾减灾应急预案,重点针对城市内涝、地质灾害、台风、地震等灾害,组织开展预案演练活动,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和应急能力。

2015年

科学减灾依法应对

那些年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5·12”

气象部门提升防灾减灾工作的科学化和法治化水平,普及气象灾害科学知识,提升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和公众避险自救能力,推动全社会参与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各地气象部门普及本地主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和防御指南,普及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和避险自救技能,让社会公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务工人员、工矿企业职工等高敏感人群知晓各类灾害风险及其分布、最近的避难场所位置和行走路线、逃生自救及互帮互救的基本技能。

2014年

城镇化与减灾

那些年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5·12”

气象部门大力普及气象灾害风险知识,推广避灾自救技能,有利于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公众综合减灾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气象灾害给人民生产生活带来的损失。开展气象防灾减灾演练活动、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基本技能普及活动、多部门联合开展气象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活动、积极开展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等。

2013年

识别灾害风险,掌握减灾技能

那些年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5·12”

近年来,我国面临的自然灾害形势日趋复杂,灾害风险进一步加剧。强化灾害风险管理,加强减灾体制机制建设,大力开展减灾教育,使公众学会预防灾害、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成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要任务。各地气象部门采取多种方式向公众传播防灾减灾知识,帮助公众练就可识别灾害风险的慧眼,掌握防灾减灾技能。

2012年

弘扬防灾减灾文化,提高防灾减灾意识

那些年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5·12”

气象部门多种方式大力弘扬防灾减灾文化,充分利用各类公共文化场所、重特大自然灾害遗址和有关纪念馆的教育、警示作用,开展防灾减灾相关宣传。通过组织现场观摩学习、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等,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文化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民参与防灾减灾的文化氛围。同时,充分发挥气象信息员队伍的作用,推动气象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科普活动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

2011年

防灾减灾从我做起

那些年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5·12”

暴雨洪水、山洪泥石流、台风、雷电......灾害无情。一些灾害难防备,具备一些基本的防灾自救知识和能力很重要,其作用不言而喻。防灾减灾和我们每个人都很密切。减轻灾害损失,避免人身伤害,关键是要调动公众参与防灾减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正所谓防灾为先,内化于心;减灾为本,外践于行。

2010年

减灾从社区做起

那些年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5·12”

气象部门注重以社区为平台,增强公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城乡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构成单元,是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要场所,是防灾减灾的前沿阵地。减灾从社区做起,是以社区为平台开展防灾减灾工作,可以有效整合各类基层减灾资源,落实各项减灾措施,增强社区的综合减灾能力,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2009年

那些年那些我们一起走过的“5·12”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2009年3月2日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我国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在政府主导方面,中央和地方人民政府以最大限度地减轻人员伤亡、减少财产损失、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作为目标,负责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的行政组织协调、发展规划制定、政策法规建设、公共财政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和减灾队伍建设,确保气象防灾减灾工作的有效开展。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