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小麦陆续进入穗期 山东紧急通知防控病虫害

【字体:   2018-05-03 09:42:41   来源: 齐鲁网  

小麦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石,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治,确保夏粮丰收,是为全年农业高质量发展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工作开好头、夯实基础的关键之举,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当前,我省小麦陆续进入穗期,也是多种重大病虫发生、危害及防治的关键时期。山东日前发布紧急通知,切实抓好当前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

目前,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菌源量充足,4月21日到22日全省普遍降雨,五一期间,山东又迎来降雨。预计,5月7日到9日还有一次降雨过程,气候条件有利于侵染流行。而且条锈病已经在河南省的驻马店和许昌发生,在我省一定范围流行成灾的风险较高。各地应充分认识做好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科学把握防控形势,坚决果断、科学高效地打赢小麦病虫害防控攻坚战。

监测预警是病虫防控决策的重要依据。各级农业部门要立即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在定点调查和普查的基础上,增加调查密度,扩大调查范围,准确掌握小麦赤霉病、条锈病、蚜虫等重大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紧急情况随时上报。结合“一喷三防”项目实施,切实做好小麦病虫害防控工作。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针对小麦赤霉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一旦抽穗扬花期与阴雨天气相吻合,要把握小麦抽穗扬花关键时期,做到见花打药,主动预防;针对小麦条锈病,要全面落实“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的防治策略,坚决遏制其扩展蔓延。

落实重大病虫害属地领导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分解责任、落实任务,务求防灾减灾决策科学、行动迅速、处置高效。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重大病虫信息,确保不贻误决策时机。科学制定应急防控预案,加大财政投入,提前备足备齐防灾减灾物资装备和技术措施。要充分发扬去年全省小麦条锈病防控“歼灭战”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优良传统和不怕困难、拼搏奉献的担当精神,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积极创设鼓励和扶持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壮大发展的政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或项目补贴方式,引导服务组织积极承担农业病虫害防治任务,确保防治效率、效果和效益。

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发布病虫信息和防治技术措施,发动农民群众积极开展防治,调动植保社会化服务力量参与农业病虫害防控。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对农民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大力推广绿色防治技术,提高病虫害防治的科学化、绿色化、高质量水平。防控关键时期,及时开展工作督导,解决防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技术措施落实到田。(刘金旺)(完)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