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山东17市气质非优即良 蓝天不再看老天爷眼色

【字体:   2018-05-03 09:44:19   来源: 齐鲁晚报  

  • 经5月1日的一场雨,2日,济南市民的朋友圈又被蓝天刷屏了。不光是济南,整个山东的空气都很好,山东大部分地区都在“飘绿”,空气质量良。不过,空气质量变好,不全是天气的原因,随着山东各地环保整治力度的加大,污染物排放越来越少。未来,蓝天也会越来越多。

  • 气质非优即良

  • 山东全线“飘绿”

  • 根据5月2日山东省环保厅发布的城市空气质量来看,济南午后1点空气质量优,AQI指数只有43,各项污染物指数也都很低,PM2.5浓度只有19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也只有42微克/立方米,非常适宜户外活动或锻炼。

  • 不仅是5月份,今年3月份,济南的重污染天气就同比减少了一天,PM2.5浓度在全省17城市中排名第五,仅次于烟台、威海、青岛和济宁,同比下降幅度全省排名第三,仅次于菏泽、烟台。74个重点城市排名中,济南市列第58位。

  • 其实,2日不光济南的气质绝佳,山东大部分都在“飘绿”。下午1点左右,17个城市中,光是空气质量优的就有7个,德州、滨州、济南、莱芜、菏泽、烟台、聊城,剩下的10城也是空气质量良。

  • 济南今年4月

  • 仅一天重度污染

  • 最近半年,济南的好天气已经过半。

  • 根据生态环境部的统计,最近半年,济南空气质量优占比1.68%,良的天数已经达到了一半以上,占比53.62%,也就是说过去半年,济南优良天数已经达到了55.3%。此外,轻度污染占30.73%,中度污染占8.38%,重度污染占5.03%,严重污染只占0.56%。

  • 对比去年4月份,济南有一天是重污染天气,4月7日,AQI指数达到212,重度污染,良的天数是20天,轻度污染8天,中度污染1天;今年4月,也有一天是重度污染,10日AQI指数达到228,良12天,轻度污染15天,中度污染1天。

  • 从今年前4个月的“气质”数据中,记者发现,今年1月、2月济南的空气质量改善十分明显,只在1月份出现了连续5天的重污染天气,而2017年1月,有10天重污染天气,其中有4天达到严重污染程度。2月份,济南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2017年2月出现了1天重污染天气。

  • 从全省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各项污染物都实现了同比下降。重污染天数平均为5.8天,同比减少3.4天,优良率平均为60.9%,同比增加7.5个百分点。

  • 扩散条件好

  • 入夏天空会更蓝

  • 随着夏季来临,空气对流加强,扩散条件好,加上雨季来临,雨水对于空气中的颗粒物也起到一定的沉降作用。所以,入夏以后的天空看上去会更蓝,白云也更多。

  • 不过,空气质量变好,不全是天气的原因,随着山东各地环保整治力度加大,污染物排放也越来越少。

  • 去年,山东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共摸底排查55227家“散乱污”企业,其中清理取缔类19467家,整改提升类35760家,完成气代煤电代煤改造57.04万户。

  • 去年席卷全国的环保风暴过后,未来三年,将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期。

  • 今年生态环境部将制定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的三年行动计划,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的关键是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的调整和优化。

  • 山东也将在这几个方面下功夫,要在全省范围内调整“四个结构”,实现“四减四增”。也就是说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张玉岩)(完)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