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盛世欢歌 精彩再续—亚沙会闭幕式气象保障服务侧记

【字体:   2012-06-24 10:38: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第三届亚沙会闭幕式气象保障服务侧记

亚沙会闭幕式现场

6月22日晚,通往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主体育场的海阳市滨海大道上,人潮涌动。海韵、阳光、激情、时尚在亚沙会7天的比赛日内,得到升华与激扬。闭幕式文艺演出在海阳大秧歌的锣鼓声中华彩谢幕,为本届亚沙会划上圆满的句号。

快乐亚沙,精彩气象。三载砺剑,一朝出鞘。亚沙会举办地气候论证、演练保障、开幕式保障、赛事精细保障,山东气象人在亚沙会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今晚,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团队针对闭幕式再次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善始善终,方显气象精彩本色。

“双百”承诺彰显坚定信念

“百分之百的准确难已达到,百分之百的努力必须做到”——这是山东省气象部门在亚沙会气象服务团队誓师大会上作出的庄严承诺。

围绕这一庄严承诺,山东省气象部门倾全省之力,携奥运会、十一运会的成功经验和气象保障服务团队班底,再次为荣誉、为信念而战。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局成立了以局长史玉光为组长的亚沙会气象服务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指挥亚沙会气象服务工作。烟台市局成立了预报服务、装备保障、科普宣传、人影作业、后勤保障等分工明确的服务机构。海阳亚沙组委会将气象保障服务指挥中心设在海阳市气象局。中国气象局和山东省气象局支持资金和烟台市气象局自筹资金共计500多万元,建设综合气象保障服务应用系统。

海阳市气象局局长张雪冬说,亚沙会举办地系县级市,历史气象资料表明,6月份天气复杂,大雾、风雨、雷电多,对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山东气象部门借鉴广州亚运会和深圳大运会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三易其稿、不断完善,通过了专家论证,并科学制定各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向组委会提供亚沙会气象风险评估报告。

6月14日和15日两天,海阳连续出现了雷阵雨天气。特别是14日开幕式最后一次彩排时还出现了降雨。开幕式当天天气如何,是否会出现降雨、大雾,一旦出现重大天气情况组委会将采取哪些措施……这些问题成为了组委会、运动员、媒体和观众关注的焦点。15日,亚沙会气象保障中心经过慎重会商,作出了开幕式当天的天气预报:16日,以多云转晴天气为主,出现降水可能性不大,相对湿度60%至90%,人体感觉比较舒适。预报结论与当天的天气实况高度吻合,16日海阳市滴雨未下。

烟台市气象局副局长李刚介绍,围绕赛事专项需求布设了移动气象台、移动测雨雷达、风廓线雷达、大气电场仪、紫外线仪、海洋气象浮标、沙温自动观测,烟台、青岛2部新一代天气雷达全天候开机、无缝隙观测,青岛、潍坊、烟台、威海4市、33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在开闭幕式当天进行1小时一次的云、能见度和天况加密观测,风云气象卫星双星加密观测,构成了陆、海、空立体实时综合气象监测网络。引进了灾害天气短时临近预报业务系统、灾害性天气预警平台,开发了精细化预报服务平台,邀请省气象台专家专题培训了灾害性天气临近预警、亚沙会特色服务技术研究业务。

同时,烟台市气象部门在亚沙会指挥中心、运动员村建立了10块气象信息显示屏,开通了中英文气象服务网站,建立了亚沙会气象短信发布系统、亚沙会天气预报视频会商系统。省人影办牵头成立了由北航空管、烟台和海阳2级政府、青岛和威海2地政府人影办、烟台市公安等部门组成的人影领导小组,飞机、火箭、高炮全面进入备战开闭幕式人工消减雨作业应急状态。

亚沙会期间,山东省气象局、烟台市气象局启动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Ⅱ级应急响应,密切跟进重点时间、重点环节的气象保障服务的最新需求,细化服务流程和应急预案,确保了各项服务工作准确、及时、到位、有效。

针对不同的服务需求,亚沙会气象服务团队有4个“战场”。主战场包括海阳市气象局、移动气象台和亚沙会竞赛信息中心,而中国气象局、山东省气象局、烟台市气象局则无疑是强大的后方。

6月16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赴亚沙会气象服务的前沿指挥部——海阳市气象局,看望、慰问气象保障人员。他说:“亚沙会在海阳举办是对县级气象局预报能力、预报水平的重要考验,也将为我们如何开展精细化预报和针对性服务、如何组织大型活动的气象保障提供宝贵经验。”

精细化天气服务为闭幕式添彩

“把握亚沙会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做好关键性重大活动的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22日下午,现场督战的烟台市气象局长邢建忠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今天的天气会商结果显示,天气晴好,不影响闭幕式演出正常进行。但是,不排除有局地性天气过程。”邢建忠语气中充满着坚定与自信。的确,6月份的海阳,天气变化莫测,不到最后一刻,难以预料。

22日,在亚沙会竞赛信息中心,不到7时,史茜、丛春华、宋佳颖等气象联络员便来到了办公地点。他们从6月13日起便进驻亚沙会竞赛信息中心,为各竞赛部提供预报服务和天气咨询。数日来,他们制作最新赛场中、英文双语天气预报,查看气象电子显示屏的预报信息,对预报用语字斟句酌。在河清岛体育场,亚沙会气象保障中心的移动气象台于8时30分到位。气象工作人员在此调试温室传感器、风速仪等观测设备,对天气进行实况监测。

“现在刮起了南风,湿度增加很快,这种情况很容易出现海雾。”烟台市气象台预报员袁海豹指着观测数据对记者说,“海雾一般生成速度很快,会使得烟花和灯光效果大打折扣,更会影响观众视线。”16时,监测数据显示,海雾已经渐渐散去。工作人员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22日10时、15时山东省气象局、烟台市气象局、海阳市气象局针对闭幕式天气进行了两次联合会商。来自山东省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杨晓霞主持会商,制作修正闭幕式“11时至22时的逐小时精细化天预报”。

“目前天气形势总体处于不稳定状态,容易产生局地的降水天气,不排除下午到傍晚出现阵雨的可能性。”谈及闭幕式天气,杨晓霞极为谨慎。

从10时至15时,3份《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气象服务专报(闭幕式)》第一时间传递至亚沙会组委会相关部门,20余万手机用户第一时间收到了闭幕式天气提醒,山东卫视、烟台电视台、海阳电视台第一时间播发闭幕式精细化天气预报……

气象精彩,期待亚沙会完美闭幕!20时50分,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指挥中心依旧灯火通明,窗外,凉风习习,晴空无雨,杨晓霞、凌艺依旧紧盯着电脑屏幕,密切关注着天气变化。“不到最后一刻,丝毫不能放松!”这位历经奥运会、十一运会气象保障服务考验的老预报员语重心长!

20时,亚沙会闭幕式盛装呈现,万众欢腾,举世欢歌,盛哉亚沙,盛哉海阳,盛哉气象!

总结评估期待亚沙精神再升华

亚沙精彩谢幕,精彩气象再展风采。总结方能知不足,总结才能再升华。16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许小峰在海阳市气象局针对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提出:“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总结工作要贯穿始终,要从组织协调、技术保障两方面入手,积累经验,以资借鉴。”

记者在海阳市气象局采访了烟台市气象局副局长李刚。谈及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李刚言语中充满着自信与刚毅。“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体系的建设与磨合,到最终服务水平的提升对烟台气象和海阳气象是一个大的促进。”

针对政府、组委会组织协调能力大幅提升,解读大型活动气象保障服务需求的能力大幅提升,市、县局预报人员业务水平取得长足进步,团队运行和后勤保障积累了宝贵经验,大型活动气象保障演练更加具有针对性。李刚一口气说出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的几个收获。

“当然,在这次亚沙会气象保服务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足。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按照中国气象局许小峰副局长的要求,从队伍建设、组织领导、技术服务等方面切实做好总结工作,把亚沙会积淀下来的好的经验与做法传承下去。”显然,李刚已开始对“后亚沙时代”的烟台气象服务进行考虑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下一步,烟台气象部门要总结经验,弥补不足,规范流程,提升能力。这样,我们今后在类似的大型活动中,就能游刃有余,更有作为。”作为县级市气象局局长的张雪冬对于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则有着不同的思考。“最大的收获是通过这次活动凝聚了人心,团结了力量。”张雪冬谈到,海阳市气象局是烟台市气象部门所辖综合实力较弱的县局,存在些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但在此次亚沙会气象保障服务中,干部职工主动请缨,在烈日下手抬肩扛耗时一天时间搬迁气象站,部分职工晚上值夜班,白天还主动承担亚沙会相关工作。“当然,通过亚沙会我们台站建设、人员素质、服务渠道等方面得到了里程碑式的飞跃,但最令人称道的还是全局职工心系亚沙,劲往一处使,空前团结!这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

谈及“后亚沙时代”海阳县局气象工作,张雪冬洋溢着自信,亚沙会主体育场是古凤城所在地,希望通过这次亚沙会的全面提升,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青年才俊来海阳气象干事创业,共明创造美好的明天!

精彩气象,我们仍在路上!!(常静 王升建 孙彦)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