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高考焦虑 心理专家建议考生维持日常生活规律

【字体:   2015-06-05 11:14: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高考即将到来,焦虑几乎成为每一位考生普遍存在的心理现象。大家不仅感到紧张、焦虑、不安、烦躁,甚至出现失眠、坐立不安、精神不振等情况。对此,心理专家表示,面对高考,同学们一定要认识到焦虑不是一个人的“专利”。

小洁是一名高三女生,原来成绩一直很稳定,在班级前十名左右。但是高考前的两次统考,考得都不理想,在班级十五名左右。据小洁介绍,距离高考仅剩四五天,她出现了失眠,食欲不振,爱发脾气的情况。

对此,莱西市人民医院心理科主任李飞指出,焦虑情绪可能是每一位考生或多或少会遇到的问题。不少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专门到科室咨询他,就要考试了,内心很焦虑怎么办。

“焦虑是人类很常见的情绪反应,你应该认识到重大考试引起焦虑情绪是很自然的心理反应。”李飞说,面对焦虑情绪,同学们首先应该学会接纳。如果大家认为焦虑只是自己的“专利”,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很多考生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所以,每一位同学都应该以平常的心态来看待自己出现的焦虑。这是一种普遍存在的情绪。

“如果感到焦躁不安,大家要学会适当的放松办法。”李飞建议同学们在焦虑时,可以将一只手放在胸部,另一只手放在腹部;用鼻子吸气,让你的胃鼓起来,保持舒缓的吸气;缓慢、均匀地将废气从鼻子中呼出;重复几次,保持一定的节律,一分钟8次~12次。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快速深呼吸。

同时,同学们还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此来消除疲劳,保持充沛的精力和清醒的头脑,提高学习效率。这是应对困难的必要前提。

在家长方面,李飞建议,高考前夕,一些不必要的关心和要求会对学生的心理产生明显的影响,家长最好是帮助学生保持惯常的学习生活模式,不要怀疑孩子的学习自觉性;不要限制孩子的活动自由;不要对孩子说泄气话;不要强迫孩子吃不想吃的东西;不要当孩子的施压者。因为现在参加高考学生大多在十七八岁,已具备一定独立能力,再加上平时如果基础不错,“临战”心理比较轻松的话,家长就没有必要去用过分的关怀将考生“包围”得太紧。记者孙澳丽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