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强对流天气来袭!山东大部地区有雷雨或阵雨

【字体:   2021-06-02 15:54:2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近期,山东强对流天气多发,5月31日傍晚到6月1日,中北部地区遭遇强对流天气,局部地区出现冰雹。

重要天气预报

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山东将再次受到强对流天气影响,山东省气象台今天9时30分发布强对流天气预报和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上午,山东自西向东将有一次明显强对流天气,全省大部地区及各海区,有雷雨或阵雨伴有较强雷电,局部有冰雹和短时强降水,雷雨时阵风8~10级局部11级以上。请提前做好防大风、防雷电、防冰雹、防短时强降水等工作。

防御指南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大风、防雷电、防冰雹、防短时强降水工作;切断危险电源,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密切关注天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

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预估

大风易造成冬小麦倒伏,使得成熟期的大樱桃等林果出现果实脱落的现象。冰雹易造成处于乳熟期或成熟期的小麦以及林果受损,对即将到来的麦收以及春播作物苗期生长产生不利影响。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分别存在中度和重度风灾风险。

农业生产的对策和建议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冬小麦、春播作物以及果树的防风、防雹工作,抓紧采摘已经成熟的林果。提前加固温室大棚,压紧棚膜,防止棚膜或设施结构受损。

强对流天气是个啥?怎么防范?

强对流天气是指伴随雷暴现象的对流性大风(≥17.2米/秒)、冰雹、短时强降水天气。它发生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水平范围只有几十米至十几公里。其生命史短暂,约为一小时至十几小时,较短的仅有几分钟至一小时。

强对流天气家族中的各个成员,如短时强降水、冰雹、龙卷风、雷暴大风、飑线等,均有极强的破坏力,可谓是“暴脾气”的典型。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1/06/02/1622621068404049959.jpg

在众多强对流天气之中,飑线以“带状”的影响范围和暴躁的脾气著称。飑线所过之处,往往暴雨、大风、闪电、冰雹一起袭来,有时甚至发生龙卷风。它在雷达图上特征明显——一条红色的带状或线状区域,意味着在这一长条区域中伴随有雷雨大风,甚至是冰雹、龙卷等强对流天气——这就是飑线。(来源:中国气象局)

强对流天气来得急、变化快,破坏力极大,通过下面这张图了解一下,遇到强对流天气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1/06/02/827B6DC4417D2AB658CDA4087AD977B7.jpg

在强对流天气临近时,气象部门会发布相关预警,强对流预报落区范围内的朋友们,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谨防局地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影响。

山东省级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主要通过以下途径进行发布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1/06/02/1622621294296086921.jpg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