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昨天的雨溜得太快?今明还来“快闪”

【字体:   2018-07-27 08:55:3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26日下午1:30左右,济南西部乌云密布。记者谢永亮摄

时报7月26日讯26日的“气象大片”在济南上演,诡谲壮丽的云彩在午间迅速集聚,似乎在密谋着来一场声势浩大的降雨。而看似“紧张”的天气氛围,在伴随着一阵电闪雷鸣、大风急雨后便匆匆离开,也带走了短暂的清凉。

26日4:30左右,济南局部地区的雷阵雨充当了闹钟的作用,当睡梦中被惊醒的小伙伴起身关闭门窗之后,发现这雨却戛然而止,闷热随之卷土重来。

错过了清晨雷阵雨的市民应该没有错过26日午后的雷阵雨,不过济阳、商河的小伙伴可能错过了一场“风云大片”,因为截至26日17:50,这雨只在上述两地分别留下了0.6毫米的毛毛雨。即便在市区低头忙于工作的小伙伴错过了天空上演的大片,应该也没有错过朋友圈里的济南云。

26日14:30左右,济南市区天空瞬间乌云密布,在酝酿了一会儿之后,几声电闪雷鸣高调地提醒一场降雨的到来。不过这雨下得却很不均匀,据市水文局统计,截至17:50,全市平均降雨量达到14.3毫米,其中市区达到18.8毫米,全市范围内平均雨量平阴最大,为21.7毫米。和23日那场雨不同,这场雨持续时间短了太多,但出现的暴雨点却多了一些。

截至26日17:50,全市范围内6个水文监测点达到暴雨级别,分别为龟山、道桥处、刁山坡、卧虎山、明水、横河,其中龟山降雨量最大,为76.7毫米,集中在26日13:00至16:00这3个小时里。

接下来,雷阵雨还会来“突袭”。济南市气象台26日16:00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具体预报为,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8~9级,27日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2℃。

27日夜间到28日雷阵雨转多云,北风3级,雷雨时阵风7级,最低气温25℃,最高气温34℃左右。

29日多云,局部地区短时阴有雷阵雨,南风2~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最高气温35℃左右。

30日~8月2日多云间晴,南风2~3级,最高气温35℃左右,天气炎热。

网友说:昨天的“云雨大片”,是谁在渡劫?

云说:别闹了,我就是个积雨云

26日14:00左右,济南天空的云彩足够吸引眼球,于是朋友圈“云图摄影大赛”又开始了。配着乌云滚滚的诡谲图片,网友们也开始了各种发挥。网友“蓝田”说,这样的云会想到《楚辞》里“杳冥冥兮羌昼晦,东风飘兮神灵雨……”也有网友表示疑问,这云壮丽得不同寻常,是哪位神仙在“渡劫”(多见于修真小说,认为人可以通过修炼来获得特殊的能力,这是一个违背天理的过程,上天会降下劫难,最高级的称为天劫。当修真者渡过天劫后,即可突破人间界的桎梏成仙或成神,这个过程称为渡劫。)?也有严肃派网友询问,这是热带风暴“安比”又回来了?

在市气象台工作人员看来,26日看似诡谲的云彩其实是一种十分正常的天气现象,这种看起来厚厚的云层的名字叫“积雨云”,也被称为“雷暴云”,是积状云的一种,由于空气以对流运动形式造成绝热冷却,使水汽饱和凝结而形成的。积雨云往往会产生雷暴、阵雨或阵雪等天气现象,有时还能带来冰雹。

“26日的积雨云和‘安比’没有任何联系,它的出现和雷阵雨有关。”市气象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早已远离济南。积雨云其实是雷阵雨的一种前兆。夏季是济南雷阵雨的多发季节,最近一段时间济南温度较高,近地面湿度较大,同时加上冷空气的影响,很容易形成雷阵雨天气,特点是降雨持续时间不长,同时伴有雷电。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