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中国天气网上线12周年:不惧风雨勇向前绘就气象服务新画卷

【字体:   2020-07-28 11:08:04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中国天气网讯 2020年7月28日,中国天气网迎来12岁的生日。作为中国气象局面向社会和公众的气象服务门户网站,12年来,中国天气网一直秉承“让生命更安全、让生活更精彩”的服务宗旨,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切实以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己任,着力打造“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公众气象服务品牌。中国天气网12载风雨兼程,步履不停,在全媒体气象服务的道路上昂首阔步,继往开来,以力争上游的进取之姿,不断突破,创造属于中国天气网的灿烂明天。

风云际会 把握时机育新机

2008年,中国天气网诞生于第二次互联网大潮中。12年间,中国天气网始终将服务公众作为自己的底色,将不断创新作为自己的亮色,抓住时代和互联网发展的时机,持续扩大在防灾减灾、科学普及、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等方面的影响力。

超燃:发出气象媒体服务最强音

作为中国气象局面向社会和公众的气象服务门户网站,中国天气网始终承担着媒体发声、服务防灾减灾的历史使命。12年来,网站全面做好各类天气事件和重大活动的报道,以及时权威的信息发布被各大媒体充分认可,成为网络天气资讯的权威来源。

面对网络化传播的风口迭起,中国天气网始终创新不辍。2019年中国天气网立足气象媒体服务能力发展,推出多个现象级全媒体气象服务产品,实现台网端全面开花。8月10日,中国天气全站单日浏览量突破1亿。全年微博微信涨粉数、爆款数、转评赞总数、话题量等数据均创历史新记录。全年新增网络化生活预警产品24种,9次登上微博热搜,相关话题阅读量超21.8亿,品牌价值和影响力凸显。国内首个古气候数据可视化科普作品《中国旱涝五百年》,在气候变化、科学传播等多领域引发“跨界”热议。

2020年全媒体气象服务再进一程,深度合作“快手”平台,搭建全国气象主播MCN矩阵,吸纳全国各省市89位气象主播认证及入驻快手平台,开办《“快”说天气》日播栏目,大流量扶持形成高效能直播矩阵,以每天近十万粉丝数增长;开辟“中国天气”视频直播新样态,6月21日“太空天眼追日食”全媒体直播活动,网罗天地14路信号,不同视角不同位置全程直播日环食过程,同步32家国家级媒体平台宣推,总浏览量首次达到10.8亿人次。

硬核:独家数据产品展实力

要想在互联网大潮中发出铿锵有力的声音,必须用过硬的核心数据和产品说话。从智能推送到个性化定制服务,从单一的防灾减灾到助力美好生活,中国天气网一直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构建互联网+的融媒体智慧气象服务体系。2019年,通过融合数据,进一步提升降水、中长期预报和空气质量预报的准确率;持续创新,利用多源数据融合与应用,建立5种花型的景观观赏预报,同时建立了指数类产品标签库,实现了微信定制化服务提送。推进个性定制和全场景推送的智慧气象新模式发展。完成“天气管家”“上下学天气”和“中暑”等服务产品的研发上线,尝试开展满足公众个性化需求,按需自动智能推送的全场景智慧气象服务。研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生日查询产品,成为整个展馆内唯一的互动产品,两次登上《新闻联播》。

出圈:国省联合实现共进步

身扛公共气象服务的大旗,中国天气网不仅有过硬的本领,更是做好举旗引路、率先示范、成果分享等工作,走出自己的小圈子,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的大圈子,拓展国省合作发展新空间的重要性。2019年,中国天气网组织“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走进国家级贫困县重庆酉阳,用地方生态资源优势赋能旅游产业精准扶贫。打造 “国内首个星空预报”爆款产品,获得央视新闻、环球网等超50家媒体转载,实现了各平台阅读总量超1500万的传播效果,创历史新高。联合湖南、安徽、湖北、河南、重庆、江西、甘肃七省市气象局开展了8次“中国天气.特色旅游目的地评选和推介活动”,并首次建立“中国天气”特色旅游推广联盟,初创国家品牌服务地方新机制。

风雨无阻 突破变局开新局

迎接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中国天气网的气象服务工作既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智慧气象服务发展,让社会各界充分感受气象科技创新、共享气象创新成果,推动气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和人民生活,也要坚持群众路线,打通气象服务公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成为气象行业的通讯社,百姓信赖的贴心人。

在变局之中寻求突破,中国天气网仰望星空,也脚踏实地。中国天气网将以聚合之本为发展方向,充分吸纳气象系统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气象公司的服务产品,充分汇聚各行各业资源及需求,充分融合应用5G、AI、AR、VR等新技术,打造气象服务商业聚合平台,提升气象产品服务能力和商业加速能力。

前途尚有万种可能,但改革创新的发展之念坚不可摧,在前行的道路上,中国天气网必将不忘初心,向着“中国天气”的美好明天不断前进。

http://i.weather.com.cn/images/shandong/sdqxxw/2020/07/28/DD6A8FE339712D3D8CB92872C7EB6AFE.jpg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