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全国>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一文读懂不同颜色台风预警的含义

【字体:   2021-07-25 09:54:53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来势汹汹,中央气象台的台风预警信号达到橙色级别。台风是一种极具破坏力的灾害性天气,当台风来临时,气象部门都会发布相应的预警信号。你知道这些不同级别的预警信号有什么不同含义吗?一起来了解一下。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预警信号分为四级:台风蓝色、黄色、橙色与红色预警信号,预警信号颜色由浅到深,代表影响程度和防御等级越来越高。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发布意味着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8级以上并可能持续。此时,相关部门及个人要做好防风准备,并随时关注台风信息。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台风黄色预警信号发布意味着24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8级以上,或者阵风10级以上并可能持续。各部门接到预警后要进入防风状态,停止户外大型集会。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

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发布意味着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此时防御状态继续升级,相关部门进入紧急防风状态,停止大型集会、停业停课,转移疏散人员。

台风红色预警信号

台风红色预警信号是最高级别的预警信号,意味着6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2级以上,或者阵风达14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12级风在陆地上已经是非常少见,摧毁力很强,在海上也能掀起滔天巨浪。此时需要更严格执行停止集会、停课、停业、人员躲避等防御工作。

2010年以来,中央气象台大约每年会针对两个左右的台风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信号。这些台风强度强,影响大,带来的灾情严重。
2019年中央气象台针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利奇马”在我国陆上维持在热带风暴及以上级别的滞留时间长达44个小时,为1949年以来第六长,全国十多个省(市)受影响,直接经济损失为2000年以来第二多。
2018年第22号台风“山竹”也是挂起了红色预警的台风。“山竹”大风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风暴增水显著。最终“山竹”造成了广东、广西、海南、湖南、贵州5省(区)近300万人受灾,5人死亡,1人失踪,160.1万人紧急避险转移和安置。


编辑: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