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闷热难耐!济南今天“局部”还有雨

【字体:   2018-08-10 09:20:52   来源: 齐鲁晚报  

9日16时,济南市气象台继续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提醒市民预防中暑,预报10日午后局部地区有雷阵雨。每年的七八月间,济南就要经历“先蒸后焗(局)”,那么这个“局部”到底在哪里呢?济南市气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要预报“局地有雨”还真是个世界难题。

8日济南市民就见识了一把局部降雨的场面,东边大雨哗哗下,气温骤降,市中心还没有一滴雨,依旧高温。从济南市雨情信息系统看,从8日16点至20点,济南市区的40个观测点中,仅齐鲁软件园观测点降雨超过25毫米,达到34.5毫米,龙洞、龙奥大厦、义和庄、兴隆4个观测点降雨大于10毫米,有32个观测点雨量为零。

这个谜一样的局部地区降雨到底咋来的?济南市气象局官方微信介绍,降水主要分成两大类,分别是层状云降水和对流性降水,而“局部”出现在这两大类降水中时,表达的意思还不太一样。而且对流性降水范围小,更常出现分布不均匀的“局部降雨”情况。

想要精确预报局部地区的位置还是一个世界难题。济南市气象局官方微信介绍,由于导致对流天气的系统属于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很难被常规气象观测网捕捉到。想要进行强对流天气短时和临近预报,需要借助非常规观测资料,如自动站、雷达、卫星、雷电全球定位系统、风廓线雷达等,及其融合、同化资料和中尺度数值模式资料等作为基础。(作者:王皇)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