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印 中国天气首页 生活 旅游 繁體中文
中国天气网>山东 > 山东首页 > 天气资讯

金秋佳景:黄河三角洲浪漫“红地毯”

【字体:   2013-09-18 09:09:02   来源: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金秋十月,漫步东营黄河三角洲湿地,一睹独特的黄河入海口湿地景观——红地毯。极目远眺,鲜艳的红毯铺天盖地,绵延不绝,极为壮观。间或点缀着绿色的芦苇,飞翔的鸥鸟,形成一幅绚烂多姿的壮美画卷。古诗云“日出江花红胜火”,大抵如此吧!红地毯洋溢着迷人的浪漫风情,吸引着渴望浪漫的年轻情侣来此度假休闲,留下幸福的身影。

“黄河从这里入海,油田在这里诞生,这里是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这是东营人对外介绍家乡的“口头禅”。在东营境内,黄河像一条黄色的巨龙,携带着大量泥沙滚滚而来,一路奔腾咆哮,冲入渤海湾内,染黄了大片海面。黄河水每年把10多亿吨的泥沙从内地搬运到它的入海口处,这些泥沙以平均每年两三公里的速度把海岸线向前推进,生成世界上最“新鲜”的陆地,成就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黄河三角洲湿地。由于受海水浸蚀,东营黄河三洲地带土壤富含盐分,加之干旱少雨的气候特点,造成贫瘠的盐碱地,面积达600万亩。按国际通行标准,一般将含盐量超过3‰的土地列为盐碱地范畴,而东营黄河三角洲盐碱地含盐量在3‰-30‰之间。

织就东营黄河三角洲“红地毯”的是一棵棵纤弱的碱蓬草,这是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它每年4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10月由红变紫。它无需人工撒种,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地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光阴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邑泽。碱蓬草也称刺碱蓬,属于黎科碱蓬属,一年生草本植一般生于海滨、湖边、荒漠等处的盐碱荒地上,在含盐量高达3%的潮间带生长,属典型的盐碱指示植物,壤含盐量在3%-5%,是翅碱蓬适宜生长的地方。同时,它也是由陆地向海岸方向发展的先锋植物。刺碱蓬每年四五月份长出地面,开始为绿色,慢慢变红,到了九、十月份便形成浓烈的红,铺满整个生长区。无疑,东营黄河三角洲是其生长福地。

特殊气候条件让“红地毯”红得醉人

东营市地处中纬度,背陆面海,受欧亚大陆和太平洋的共同影响,属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其基本气候特征为冬寒夏热,四季分明。夏季,炎热多雨,温高湿大,有时受台风侵袭;秋季,气温下降,雨水骤减,天高气爽,昼夜温差较大。

在低温和干旱的特殊气候条件下,碱蓬草叶子在白天制造的淀粉由于输送作用的减弱,到了晚上也不能完全变为葡萄糖运出叶子,同时叶子内的水分也逐渐减少,于是葡萄糖就留在叶子里,浓度越来越高。而葡萄糖的增多和秋天低温有利于花青素的形成。花青素含量逐渐增多而叶绿素含量逐渐降低。当花青素遇到碱蓬草叶子中的酸性物质时就会变成醉人的红色。同时,碱蓬草会大量吸收东营秋季阳光七彩光波中的紫光波所致,更增其红紫风采。

近年来,由于黄河连续实施调水调沙和生态调水,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碱蓬草作为上的标志性植被,生长状态更加顽强,生长面积不断扩大。优良的生态环境,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吸引了白鹭、黑嘴鸥等大群野生鸟类在此栖息繁殖。

浪漫“红地毯”亦是美食

饱览“红地毯”风光的同时,吃货们千万不要错过美食。碱蓬菜是东营当地特色菜品,景区小店内,厨师用沸水一焯,浸入凉水捞出,切成寸段,用蒜泥佐以少许盐、醋、麻油一拌,入口那种清脆爽口的感觉,美不胜收。

据说,薛仁贵征东曾路过东营,当时追兵逼迫,军粮尽绝,兵士们饥寒交迫,形势十分危急。幸好有碱蓬菜充饥,大军才转危为安。后来征东胜利,薛仁贵设宴庆功之时,不禁又记起它的功绩,令人采来摆上宴席,并将其冠名为“皇席菜”。

碱蓬草耐碱抗旱,是盐碱地之魂,对天对地对人一无所求,却浑身是宝。初春的嫩茎叶,含有二十多种人体必不可少的氨基酸,对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等当代的“富贵病”,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种子榨出的油,富含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既可以食用,又可作为肥皂、油漆、油墨等的原料。

金秋十月,欢迎你到东营黄河口,乐踏红毯,畅享自然!  (孙彦 陈秀生 常静)

 

编辑: 中国天气网山东站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天气网”。
收藏此页】 【打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帮助- 人员招聘- 客服中心- 版权声明- 网站律师-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 广告服务- 手机版

    客服邮箱:service@weather.com.cn 广告服务:010-58991910
    Copyright©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2008-2024) 版权所有 复制必究
    制作维护: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山东省气象局
    郑重声明:中国天气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证010385-2号 京公网安备11041400134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50053